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廉租房+商品房+经适房 住房体系"3分法"隐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6-22 09:16

[摘要] 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一种新思路浮出水面。继“保障房+商品房”双轨制住房体系提出之后,“保障房(廉租房)+商品房+半保障房(经济适用房)”一分为三的市场格局分野或将纳入政策参照视野。

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一种新思路浮出水面。继“保障房+商品房”双轨制住房体系提出之后,“保障房(廉租房)+商品房+半保障房(经济适用房)”一分为三的市场格局分野或将纳入政策参照视野。

   本报获悉,国务院参事室近期就“房地产业发展和住房保障”问题已完成在广州、长沙和三亚等地的调研,之后课题组将草拟一份调研报告上呈国务院,为下一步的房地产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该项调研的课题组组长为国务院参事陈全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为特约研究员。保育钧拒绝向记者透露这份报告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中国住房制度改革问题相当复杂,‘一分为二’地看待住房问题还不够,应该‘一分为三’。”即,将边界模糊的经济适用房单列为“半保障房”,实现“廉租房+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合理住房体系。

对于这一见解是否会出现在报告中,保育钧未置可否。在他看来,兼有商品房属性和保障房属性的经济适用房虽然定性颇显尴尬,但仍不应停建或取消。“毕竟它联系着一大块群体,一旦取消,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问题可能会面临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局面。”

密集调研隐现政策风向

6月15日,国务院参事在三亚“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的调研以闭门会议的形式召开,有近30家房地产企业高管和行业协会代表参加。席间地产界反映的意见,是当前房地产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问题。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目前有些房地产促进政策并未惠及促进投资增长的实质。“比如商品房投资自有资本金比例下调到20%,大家都觉得没起到作用。关键原因是政策还没有触及到土地出让金这一块。只有把土地出让金支付比例和土地证发放程序也做相应调整,才有可能起到更大作用。”

富力地产公司执行董事吕劲表示,最近之所以抢地盛行、地价猛涨,与城市核心土地资源状况不透明有关。开发商不知道存量有多少,只能拼命竞价,导致地王迭出。所以,制定“城市核心土地资源储备的中长期政策”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大力盘活城中村等城市核心地段资源,增加稀缺地块的供应,才能把土地价格降下来。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则希望参事们向决策层反映,土地出让时不要搞“暗标”(挂牌报价)。目前各地拍地时暗标颇为盛行,但这种出让方式“很不合理”,会变相增加企业的决策困难及拿地成本。这一提议得到在场多位业界人士一致响应。

广州颐和集团董事长何建梁甚至直言:“当前政策出得太多、太乱。今后一段时期,伴随市场变化,政策导向应重新梳理。”

对于地产界所反映的这些问题,国务院参事陈全训并未多做回应。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参事室派出的这支调研组此前还在广州和长沙两地调研过。在广州调研期间,曾先后与政府房管部门、开发商和保障房住户进行过三次座谈,并实地考察了保利西子湾等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小区,广泛采纳各方对当前住房政策的意见。

而在住房保障局诞生地长沙调研,从提纲来看,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制度创新、土地成本问题以及物业税开征影响的征求意见是其关注重点。

联想到此前国家统计局在40个大城市展开的土地成本调查,业内对国务院参事此轮频繁调研的猜测是:目前正处于楼市政策的空档期,中央政府正在通过多渠道摸底市场真实状况,为下一步的政策制定提供方向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