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物业税征收疑问多 房价必会随物业税开征下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2-04 09:11

[摘要] 从理论上说,开征物业税,把拥有土地、房屋资产的风险,由一次性买入承担转变为长期承担。这就将以未来成本预期,从需求的角度,对因担心房价继续上涨而提前释放的自住性需求,甚至对大户型或改善性自住需求以及投资(投机)性需求,都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疑问一:何时征?

●北京明年年底(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

   疑问二:哪些先征?

●首先是商用房产,其次别墅豪宅,最后普通住宅(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疑问三:怎么征?

●根据人均持有物业面积征物业税,国家划定一个人均持有物业面积的基准点,超过基准点后,按一定比例征税(刘桓)

●五级累进物业税: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免征;90平方米-120平方米,低级物业税;120平方米-180平方米,中级物业税;180平方米-250平方米,高级物业税;250平方米以上以及所有独立别墅,超级物业税(香港沃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

疑问四:征多少?

●0.5%-1%之间(原北京市地税局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王纪平)

●0.9%-2.4%之间(某试点城市物业税模拟负责人)

陈真诚 知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财经专家

从理论上说,开征物业税,把拥有土地、房屋资产的风险,由一次性买入承担转变为长期承担。这就将以未来成本预期,从需求的角度,对因担心房价继续上涨而提前释放的自住性需求,甚至对大户型或改善性自住需求以及投资(投机)性需求,都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开发成本降低导致开发商销售时的房价下降,再由于抑制了需求,在降低成交量的同时还可能增加供给,也会间接导致房价下降。因此,开征物业税,将会抑制房价非正常上涨。曾经有人预测认为,开征物业税后,过高定价的楼盘的房价大约能下降40%以上甚至到50%左右,即便保守的说法也认为降幅至少是20%。

从抑制房屋估价待租预期而言,支撑租金上涨的根基同样将被动摇。虽然理论性存在出租者将税金转嫁给租房者承担,但总成本过高可能会抑制租赁需求,在供应总量充足时导致供应过剩,尤其房屋空置者可能被征以重税,因此,有房者将会想方设法以趁早将房屋租出而防止出现空置情况,这自然会加大供应,改变供求双方的谈判地位,就可能导致租金下降。 (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