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个人贷款收紧还是放松? 关注个贷"面签新规"

常州日报  2010-02-26 09:35

[摘要] 我国《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于2月12日颁布施行。这将给我市个贷市场带来什么变化?常州目前情况又如何?

我国《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于2月12日颁布施行。这将给我市个贷市场带来什么变化?常州目前情况又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我市银监部门和多家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

执行面签制度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亮点在于,明确了银行要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签制度。事实上,我市各家银行在贷款管理中,已经普遍实行了贷款面签制度。

“这次银监会出台的个贷新政,对于常州来说谈不上‘新’,”工商银行常州分行授信审批分部副总经理桂芬介绍,“个人贷款时,银行与客户面谈面签是风险防范的基本底线。”

建设银行常州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钱浩良分析,从总体上看,常州个贷市场较为健康,各家银行的个贷资产质量较高。这也得益于常州银行较早地执行了面签制度,而且执行得较到位。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重申各项规定,与去年我国信贷规模迅速扩张的大背景有关。桂芬说,去年仅常州工行个人信贷就新增了17.8亿元,增速达到了22%,虽然个贷业务不良率目前不高,但由于总量上升快,不良的额会扩大,提前加强风险防范确有必要。

门槛未提高,展期有放宽

采访中,我市多家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办法》只是对贷款进行了全流程管理,没有抬高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因此不会影响个人贷款的申请。《办法》提出的贷款人受托支付管理理念,也已是目前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通行做法,并不会影响到借款人的资金使用。

《办法》还对个人贷款的展期做出了新的规定:一年以内(含)的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一年以上的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与原贷款期限相加,不得超过该贷款品种规定的最长贷款期限。据我市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对于一年以上的贷款,原来规定展期不能超过3年,这次规定的展期期限放宽了。“比如个人房贷目前最长能贷30年,假如你已经贷了15年,结果15年到了,你却没能还清贷款,那么按新规定最长还可以申请15年的展期,而原来只能申请3年的展期。”

贷款炒股闸门再度收紧

个贷新规目标直指“信贷挪用”。这意味着,之前不少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暗渡陈仓”贷款炒股的闸门再度收紧。因为《办法》明确规定,个人贷款资金应当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

简单来说,如果你去银行申请个人贷款,银行有两种方式把钱给你,一是直接打到开发商、汽车经销商等交易对象的账户,另一种是直接打入你的账户。不过,后一种方式很可能会造成贷款挪为他用。个贷新规明确了钱只能直接交到卖家手上,假贷款的空间自然被大大压缩。

据记者了解,目前常州各家银行对贷款炒股等,查得很严。信贷资金即使跨银行、跨账户操作,监管部门仍能查到资金的流向,一旦监管部门查出某笔贷款流入股市,将会责令银行提前收回贷款资金,严重的还会处罚银行。

当然,有一些消费贷款如出国留学贷款、装修贷款、个人经营贷款等,只能打入个人账户。根据《办法》,银监会明确,借款人无法事先确定具体交易对象且金额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贷款金,也可以打给个人账户。对于这样的情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银监会没有额外规定的话,各家银行很可能只有将此类贷款的额度控制在30万元以内。

标签:常州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