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线城市地产泡沫严重 万科紧盯沈阳东莞无锡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06 10:36

潘石屹:一线城市地产泡沫日趋严重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再度升温,房价上涨明显。以“租售比”衡量,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正日趋严重。

潘石屹指出,“租售比”是衡量房地产投资的重要指标。近5年来,由于供需失衡引致房屋销售价格相对租金水平的过快上涨,住宅和商业物业租价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一线城市住宅物业自2008年以后,便开始逐渐出现泡沫倾向。他认为,房价飙升主要原因是供地太少、房地产商囤地,加之最近政府释放出未来土地的供应量会更少的信号,这无疑会造成市场紧张并形成恶性循环。

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北京居住物业租价比分别为6.42%、6.11%、4.83%、4.59%、3.81%,其他一线城市租价比走势大体相同。一线城市住宅租售比已低于5年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潘石屹表示,房地产市场能否恢复理性的状态,主要取决于政策。其中,土地政策需要全面调整,以有效增加土地供应量,打击囤地。另外,“招拍挂”制度也应该变革,减少拍卖,多用“暗标”方式;同时防止“量身定做”式供地。(来源: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