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三种情形确认二套房 住建部谈认房认贷认现状

扬子晚报  2010-05-08 09:17

[摘要] 楼市调控风暴中,住建部高官的言论自然是舆论焦点。昨天,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表示最近的调控颇有成效,“目前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社会普遍反应积极”。而对关于目前楼市的“焦点三问”,齐骥都作了比较明确的回答。

住建部副部长网答楼市焦点三问,称必要时将公布高房价城市名单

楼市调控风暴中,住建部高官的言论自然是舆论焦点。昨天,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表示最近的调控颇有成效,“目前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社会普遍反应积极”。而对关于目前楼市的“焦点三问”,齐骥都作了比较明确的回答。

焦点问:“二套房”如何认定

认房认贷之外,还可以通过征信系统和走访认证

齐骥介绍说,国务院已经明确规定,住建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二套房标准,目前几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中。他承认,房屋信息登记系统在一些城市中不完善,需要其他方法加以补充。

齐骥进一步解释了有三种情形认定“二套房”:

是“认房”,对于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果在当地房屋登记系统中,也包括预售合同的登记备案系统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再贷款购买的住房一定是第二套或者以上住房。

第二是“认贷”,借款人已经利用过贷款购买过一套或者以上的住房,又申请贷款来买住房,也认定是第二套及以上住房。

第三是“认现状”,贷款人通过查询征信记录,居访等访问形式的调查,确信借款人的家庭已经有了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齐骥对此还作了进一步解释:“这主要是解决在一些征信系统上,或在住房登记信息系统上,有时候不能覆盖所有家庭成员的问题。但通过家庭访问等调查,确信借款人有不止一套住房,贷款就应该按照第二套或者以上来执行。还有其他情况正在研究中。”

焦点第二问:如何避免再出“地王”

“出价高者得”将有三种替代模式

去年,各地不断出现几十轮上百轮竞价的土地竞拍场面,一个个新“地王”在刷新楼面地价的同时,也拉高了周边房价。因此,在国务院10号文中,提到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出让方式,来抑制地价的非理性上涨。昨天,齐骥对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进行了解释。

他指出,综合评标是指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出让中,按照综合条件者得的原则来确定出让对象,不一定是价格者得。 一次竞价不同于拍卖,是指每位竞价人只能一次书面报价,然后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来确定竞得人的方式。双向竞价是指在土地出让竞价中以“向下”竞房价、“向上”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