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任志强:尝试用碳排放交易制度解决宅基地流转

楚天都市报   2010-05-20 09:55

[摘要] 任志强19日表示,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如果想降低住房的成本,一定要用增加供给的方式或农村土地制度流转才能得以解决。同时他还提到,可尝试采用类似碳排放交易的制度实现农村宅基地流转。

任志强19日表示,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如果想降低住房的成本,一定要用增加供给的方式或农村土地制度流转才能得以解决。同时他还提到,可尝试采用类似碳排放交易的制度实现农村宅基地流转。

一定要让农民的宅基地能转换

任志强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我提倡改变现有的土地制度,让农民的宅基地也可以流转,而不仅仅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公开资料显示,城镇土地共计3.84万平方公里,只占国土面积0.4%,但农村宅基地达16.8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75%。“如果有1%的城市用地的话,就可以住16亿人,因为城市的容积率较高。”

目前城镇人口大概六亿多,其中有2亿多是非户籍人口,“这两亿多非户籍人口,大多数人在农村仍拥有自己的宅基地,不管在城市里租房子还是用什么办法去居住,都占了两份土地资源,变成国家的负担。”

“而如果允许他把农村的土地置换的话,也许有能力买一套房子或做生意。”任志强表示。

界定土地产权是流转基础

任志强还提到,温家宝在国务院政府报告里曾明确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土地产权的界定工作,“这个确认就是我们土地流转的基础”,任志强说,“每个人都有证,在流转的时候有基础,而现在根本连证都没有,界限也没有划清楚,肯定会出矛盾的。”

“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想降低住房的成本一定要用增加供给的方式或者农村土地制度可以流转的方式可以解决。”任志强再三强调。

而对于流转形式,任志强认为“不是和开发商合作”,并拿出成都土地流转试点试点举例,称“可以通过开发商代建的方式”。

当开发商代建“人上楼”的农民住宅后,农民不仅分到了房子,还拿到大量的补偿,同时用集体农场的方式将农民转变为农业工人,每个月可拿固定工资和上劳保。“把腾出来的土地变成国家的建设用地,也包括增加相应的耕地。”这在他看来试点应该是“很成功”的。

对于成都的试点经验可否推广时,任志强也坦言:“中国太大了,特殊情况很多,不能都用一种办法去解决中国所面临的问题。”

尝试用碳排放交易解决宅基地流转

虽然已经有迹象表明,中国或许正在研究宅基地改革相关问题,但目前仍未有突破。“我们家的保姆一家三口都进了城,但是在宅基地有三套房,这三套房怎么卖出钱,现在不知道。”任志强说。

他进一步表示,具体流转时,可能会有一个类似碳排放交易的场所去进行交换。“芝加哥的碳排放交易,我们中国农民已经开始参与了,在当地种树,然后到芝加哥的碳交易所去换钱。”

“我们可能也会使用这样一种方式,”任志强进一步解释,比如,沿海地区工业土地和城市土地占用的量会比较大,可用高价到其他地区买用地指标,“他就变成了类似于公开的碳排放交易的方式,可以作为一个交换。”

在任志强看来,宅基地也是同样的,如果出了钱,把农民的宅基地变成集中上楼,购买到土地指标就变成了可以进城交换的土地指标。农民的宅基地变成可以转商用的房子,可以出售。

而当新浪财经问及这与拆迁补偿的区别时,任志强直言“区别大多了”,拆迁补偿是一种强制性的,而碳排放交易是自愿交换的。前者非市场,后者则是市场化的。

而当谈及类似碳排放交易的制度,真正执行过程中是否会走样、执行主体是谁时,任志强则表示,还没有到那步的时候,大家也没有研究那些细则。“就像你们说的税收,还早着呢。我只能说一定要改变现有的土地制度,才能解决最后土地资源和人口居住矛盾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标签: 任志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