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居住证制度开放 户籍改革能否重启房地产消费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4 15:56

[摘要]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了工作居住证制度。规定持有居住证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

5月27日,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确定今年经济体制改革11项重点,首次提出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目前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了工作居住证制度。规定持有居住证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

那么,这次推行的居住证制度是否又一次推进了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是否能改变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而居住证制度的开放是否会影响楼市,重启房地产市场整体消费?

新闻回放:国务院提出将在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国务院5月27日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在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 该意见在“推进城乡改革”部分提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将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进一步完善暂住人口登记制度,逐步在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 户籍制度改革的上述措施,将由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一字之别的历史性跨越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调整,暂住证作为外来人口管理的载体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实际需要。一方面,从人口管理层面看,暂住证存在信息量少、功能单一、个人记录连续性差、资料变动不及时等问题,已经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外来人口在广东的基本情况,难以实现动态管理的目标;另一方面,从人口流动的导向作用看,暂住证缺乏对外来人口的合理引导,难以对外来人口盲目流动产生制约;此外,从使用功能看,暂住证本身的信息不够全面、准确,使用功能和实用价值不断弱化,办证率急剧萎缩,一度降至50%以下。暂住证制度运作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有关部门与民争利的结果。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一字之差实现的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10城市全面废止暂住证 2010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早在2004年,沈阳市曾一度率之先,取消了外来人口暂住证。虽然两年之后因种种原因再次恢复暂住证,但这一举动,在我国城市公共管理中,被许多人视为具有相当的破冰意义。几年之后,中国的十余座城市再次掀起了废暂变居之风。

中国城市再一次开始思考、解决外来人口问题,可以说是从2008年开始。这一年,深圳、慈溪、嘉兴、长春先后开始取消外来人口的暂住证,进而更换为居住证。除了长春外,其他3个城市均为南方城市。

2009年大有“南风北渐”的趋势,这一年,太原、大连两座北方城市相继取消了暂住证,对外来人口实施居住证管理办法。

用成交数据说话 常州五月开盘热销的英雄楼盘

被曝离婚 结婚年家居一定要注意

魅力城市排行榜 常州能否上榜(图)

很雷很真实的江苏各市点评 常州看不起江北人?

金庸去世? 武林至尊金庸别墅瑕疵剖析(图)

正方:居住证是对楼市炒家的清算 或将重启房地产消费

观点解析:2009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前所未有地开始强调“城镇化”,并明确提出“放宽中小城镇户籍限制”。总是与房子连在一起的户籍制度,给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不少想象空间。有许多人,包括众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居住证是对楼市炒家的一次清算,严厉打压炒房者,为真正需要购房的老百姓提供了实惠,或许又将掀起一阵房地产购房热潮。

牛刀:居住证是对楼市炒家的一次清算

2009年的楼市炒家,在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一人购买几百的套住宅的现象比比皆是,严重扭曲了中国的住宅资源的配置,导致房价泡沫大面积衍生。其中之一,就是居住证徒有虚名,有的城市还没有建立居住证的制度,居住证也没有和银行征信体制、社会保障体系、住宅体系挂钩,导致大量的楼市炒家在农村借来身份证,再买通银行工作人员,进行炒买炒卖的楼市投机活动。

放宽户籍限制 或将重启房地产消费

“放宽城乡户籍限制,打破城乡之前的隔阂,降低城乡二元之间流动的门槛,这与户籍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一脉相承的。但户籍改革,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如何对待附在户籍上的福利等社会公共资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说。通过买房来实现户籍的转移,“这种方式,没有平衡福利,反而强化了城市户籍的含金量。”这一信号引来了地产开发商的一片欢呼和期待,这也许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又一轮繁荣的开始。

反方:居住证好经也可能念坏 重启房地产消费实有难度

观点解析:虽然居住证制度都包含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例如领取居住证后子女上学不再交借读费,并可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疫苗免费接种等实惠项目,但是仍有群众表示不满,觉得居住证没什么大用处,不仅要收费,还有个别地方竟然通过不能就业、不能租房等办法来逼人就范,更不会起到拉动楼市消费的作用。

居住证不能成为办证人员的唐僧肉

当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之后,引来一片讨论声,虽然对居住证的叫好声不绝于耳,但是也有反方的声音表示居住证并不真的那么好。虽然居住证确确实实能给老百姓带来一定生活上工作上的实惠措施,甚至在广东办理居住证甚至能得到20万元的人身伤害意外保险,子女上学不再交借读费等等,但是再好的经也有可能被歪嘴的和尚念坏了,居住证的具体措施可能还不够完善,因此居住证应该是送给流动人口的一个蛋糕,而不能成为办证人员的唐僧肉。

潘永明:居住证是否拉动楼市消费 或有难度有待观察

近日记者就居住证的问题采访了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教授也对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居住证制度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目前居住证能拉动楼市消费的说法,潘教授对记者表示,他觉得新政之后,楼市的整体形势都比较低迷,购房者也以观望为主,不亏被称为“最严厉的新政”。而此时出台居住证制度,对重启房地产消费的作用应该不大,仅仅一个居住证恐怕不能带来楼市的第二春,实有难度,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

用成交数据说话 常州五月开盘热销的英雄楼盘

被曝离婚 结婚年家居一定要注意

魅力城市排行榜 常州能否上榜(图)

很雷很真实的江苏各市点评 常州看不起江北人?

金庸去世? 武林至尊金庸别墅瑕疵剖析(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