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2破灭论 牛刀谈房价泡沫将于2012年破灭

中金博客  2010-06-25 08:47

[摘要] 现在中国房价的泡沫已经在开始破了。这个泡沫在破的时候,因为一切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其破灭的特征为人们知之甚少。也就是说,中国房价泡沫在人们不知不觉之中,已经在开始破了。

是泡沫肯定会破,这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泡沫之所以是泡沫,是因为泡沫的发酵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周期,逐步被吹大的。当泡沫吹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泡沫的力量就变得非常强大,往往是外力非能够改变其内在的强大,最后这种强大撑破了外在的客观世界,而砰然破灭。

中国房价的泡沫不同的是,这种泡沫在破灭之前,还能制造一种美丽凄凉的假象,以“猪坚强”等骗取人们的同情,伺机制造更大的泡沫,因而泡沫破起来危害性也就更大。

但是,现在中国房价的泡沫已经在开始破了。这个泡沫在破的时候,因为一切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其破灭的特征为人们知之甚少。也就是说,中国房价泡沫在人们不知不觉之中,已经在开始破了。

人们认识客观世界,尤其是认识某种未能熟知的经济现象,往往采取的是类比和预测的方法。中国房价泡沫破灭前也是一样,比方说不久前网上流传的与日本房价崩盘对照表,就是用这种类比的手法。只是非常遗憾,这种类比有一定的客观性和科学性,然而被中国的开发商动员媒体一起,将其娱乐化了。最后,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未能引起足够的警觉。

只是现在不警觉已经不行了。根据凯恩斯经济周期性的原理,对房价泡沫的认知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对某种经济现象周期性考量的过程。在这个充满思辨、理性的学术研究与非理性的客观世界的搏斗中,我们对中国房价破灭图景有了一个清晰的描述:那就是中国房价已经进入破灭的周期,正顺着结构性房价下降——整体性房价下调——房地产崩盘三个阶段才得以完成,中国社会应该分别针对这三个阶段出现的情况和危机做出应对。

个阶段是结构性房价下降,是往往不被发现,却开始普遍存在的泡沫破灭。中国房地产的结构性泡沫破灭有两大特征:一是区域概念泡沫的破灭。比方说三亚房价泡沫破灭,12.8万元每平方米的公寓,现在只能卖4.8万元,其实这个价格也有泡沫;比方说北京燕郊1万元的住宅,现在只能卖0.6万元每平方米,燕郊的住宅对北京人来说,介乎于商品住宅和小产权房之间,商品住宅买不起小产权房不敢买的人,才会出手买燕郊的住宅,所以,这个住宅价格应该在商品住宅和小产权房之间才会有市场。用这个标准来衡量,燕郊的住宅只值3200元至3600元。还有上海迪斯尼周边住宅泡沫的破灭,深圳后海住宅泡沫的破灭都是如出一辙。二是产品结构泡沫的破灭。2009年推出商品住宅,很多是价格离谱的豪宅,专门为投机炒家设计的产品,在许多概念的光环中,迷惑了市场,现在房价一落千丈。

【延伸阅读】

"三角眼"周杰伦"龅牙"蔡依林 曝光明星最寒碜家居照(图)

<非诚勿扰>众美女亮相街头 如此甜美你还骂的出来吗?

马琳离婚 看马琳刘翔姚明等体坛明星豪宅(图)

地球进入活跃期多地震 常州买房安全吗?(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