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与房租"按下葫芦又起瓢"谁在推动房租?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7-04 11:28

[摘要] 虽然导致房租上涨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需求推动了房租的上涨。和房价相比,很多城市的房租也是一年更比一年涨,而且在某些特定的阶段更是出现上涨过快的情况。

6月30日,链家地产公布的上半年北京住宅租金情况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市套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虽然有媒体报道,北京住宅租金近日略有下调,但难改上半年涨势。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5、6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

眼前的形势,被人们无奈地称作“收入不涨,房价不跌,租金暴涨”。按照一般的分析,房租之所以上涨幅度较大,主要还是由于毕业生集中离校开始租房、楼市新政调控、长期相对滞后的租金补涨等因素所导致的。

虽然导致房租上涨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需求推动了房租的上涨。和房价相比,很多城市的房租也是一年更比一年涨,而且在某些特定的阶段更是出现上涨过快的情况。一个城市在不断地发展,不断有新的外来人口涌入,城市自身也在不断地拆、改、建,这在客观上增加了租房一族的数量。相对而言,城市可供出租的房源是有限的,特别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发展不平衡,同城之内的区域发展也不平衡,这更造成了局部房屋租赁市场的供需关系紧张,导致房租上涨加剧。

租金的快速上涨同样影响民生,并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很多低收入群体不要说买房,连租房都很困难了。现在在很多城市,房租上涨已经代替房价问题,成为楼市的热点话题,并有愈演愈烈之势。租金的上涨对许多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客观上也会导致他们收入的相当一部分不得不用于房租支出。如果政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对房租价格进行调控,那么对整个楼市的健康发展必然带来更多负面的影响,甚至影响到国家对房价的调控继续深入下去。

房价和房租好比是一对孪生兄弟,对它们的调控需要协调进行。如果房价上涨太快,短期形成房租与房价的差距过大的事实,必然会从根本上导致房租追着房价上涨。我们注意到新政实施后,很多本来有购房意愿的消费者也加入到租房的人群中来,使购房和租房的消费者比例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也使得房主和中介机构增加了对租金的预期。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向消费者公布更多的出租房源信息,价格信息,通过公开、透明、平等交易,引导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必然经历一个阵痛期,但是过了这样一个不稳定的时段,继续持续的调控政策加上合理解决各种导致房价上涨的问题之后,房地产价格才有可能回归理性区间,回到持续、健康、不过快上涨的轨道上去。与此同时,房屋租赁价格也必然不再跟风上涨,与房价保持合适的“距离”。由此可见,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是一个长远的任务,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调控的作用。

标签:房价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