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广州华南植物园内建别墅 称为了招待科学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08 09:00

[摘要] 隶属于中科院的广州华南植物园号称“我国最重要的植物学与生态学研究基地之一”。然而,8栋别墅正在园内建成。神秘的施工队老板、可疑的建设用途、迟疑的城管部门、先建设后报批的违规模式,使整个建设项目疑点重重。

(来源:京华时报)隶属于中科院的广州华南植物园号称“我国最重要的植物学与生态学研究基地之一”。然而,8栋别墅正在园内建成。神秘的施工队老板、可疑的建设用途、迟疑的城管部门、先建设后报批的违规模式,使整个建设项目疑点重重。

植物园现8栋别墅

从正门进入华南植物园,绕人工湖走不远,就能看到8栋被围板圈住的别墅。8栋别墅都是两层建筑,白墙褐顶,每栋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外墙、屋顶建设,尚未安装门窗,墙体外围被绿色纱布围蔽。

别墅建起后,其用途引发公众质疑。园内一名老人说,这里原是“科学家之家”,由1栋建筑组成,用来招待教授或员工家属。

华南植物园7月28日发表公告称,别墅群是对“科学家之家”原址的改建,“科学家之家”由于硬件落后,2009年12月起在原址上进行改造;该项目是中科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统一管理的共建项目,因建设资金不足引入了社会资金。“科学家之家”建成后,其所有权和使用权属华南植物园,并非“私人别墅”。

公告还称,“科学家之家”已先后于1980年、1988年和1992年三次报经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审核批准建设或改建。但是,如今别墅群占地面积已大大超过审批范围。

城管3次整改未果

别墅开建半年多来,华南植物园一直未向城管部门提交用地规划证等材料,这种“先建后报”模式也受到质疑。

广州天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天河区城管执法局在接到群众反映并现场调查后,于今年1月向华南植物园下达询问通知书,并于1月、3月、7月三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恢复原貌,但均未得到答复。

城管部门7月28日下发“最后通牒”,要求华南植物园提交用地批准证等报建文件,但在截止时间7月30日前未获答复。

天河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华南植物园是中科院和省市三方合作的科研项目,我们不得不谨慎对待。植物园又是级别比我们高的事业单位,他们不合作,我们也不好强硬对待。”

据悉,城管部门将在汇总材料后,上报至广州市规划部门,由规划部门调查该项目是否违规;如属违规,城管部门将启动拆迁程序,植物园限期内不能自拆的将进行强拆。

称为招待科学家

(来源:新华网)进了华南植物园的正门,绕着人工湖走不远,8栋被围板圈住的别墅呈现眼前。记者7月30日在现场看到,8栋别墅都是两层建筑,白墙褐顶,颇显精致,每栋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目前已经完成外墙、屋顶的建设,尚未安装门窗,墙体外围被绿色纱布围蔽,未见有人施工。

风光优美的湖畔边建起了别墅,立即引来众多民众质疑其用途。植物园内一名自称退休员工的老年人对记者说:“原来这里的‘科学家之家’由1栋建筑组成,主要是用来招待教授或者员工的家属的,每晚只需要100元。现在建这些别墅群,周边环境又这么好,普通人怎么住得进去!”

华南植物园7月28日发表公告称,别墅群是对“科学家之家”原址的改建,“科学家之家”由于住房、会议室等硬件设施条件落后,不能满足接待要求,2009年12月起在原有旧址上进行全面改造;该项目是中科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统一管理的共建项目,同时因建设资金不足而引入社会资金。

公告称,“科学家之家”建成之后,其所有权和使用权仍然归属于华南植物园,并非“私人别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