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学者抨"黄金期"说 吹大商业地产泡沫危害更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10 10:47

[摘要] 在一些地方,又有人鼓动投资炒作商业地产,认为目前是投资商业地产的“黄金时期”。对此,知名地产学者羊慧明谈道,内地商业地产泡沫已经比较严重,进一步吹大商用地产泡沫将打击公共服务业,危害经济与民生。

国家严厉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出台后,内地一、二线城市楼市出现调整,新建和二手商品房交易量大幅回落,房价也有不同程度地下调。在一些地方,又有人鼓动投资炒作商业地产,认为目前是投资商业地产的“黄金时期”。

对此,知名地产学者羊慧明谈道,内地商业地产泡沫已经比较严重,进一步吹大商用地产泡沫将打击公共服务业,危害经济与民生。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羊慧明说,所谓“目前是投资商业地产的黄金时期”的说法,完全是利益集团的渲染。内地主要城市商业地产的泡沫比住宅市场的泡沫更大。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十几万、几十万一平方米的商用房已不鲜见。超高的商用物业成本,已使包括零售业在内的服务业不堪承受。“为什么北京有幼儿园月收费高达7000多元?为什么内地大城市商店的许多商品零售价比港台欧美还要贵?为什么药店要黑心加价?为什么内地电影票比美国还贵?恐怕一大原因就是商业物业成本太高,商家不得不以加价来冲抵成本的上升,这又进一步推升物价,加重民生负担。”他说。

有人说,与东京银座高达几十万美元每平方米的商业地产价格相比,我国内地的商业物业价格并不贵。对此,羊慧明驳斥道:“恰恰就是日本商业地产的超级泡沫毁了日本的经济。那么高的商业物业成本及相应的人力成本,吃碗乌冬面要几千日元也就一点儿不奇怪。物价畸高不仅打击了日本的旅游业,也制约了日本服务业的发展,更严重的是,生活成本太贵,使日本大量精英携资本像潮水般移民北美等地,日本经济从此一蹶不振。”他还说:“在当今网络时代和汽车日渐普及的时代,黄金口岸都在贬值,网上购物渐成潮流,从巴黎的香榭丽舍到纽约的第五大道都在萎缩。”

羊慧明认为,中国商业地产的泡沫还表现在总量严重过剩。国际都会一般人均商用房面积0.5-0.9平方米就足够了,而我国内地一些城市人均商用房面积已达3平方米以上。街边店一半左右开了就亏,像走马灯一样关门,又前赴后继地上马。众多中小商家本是弱势经济群体,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上亿人就业,是共和国经济体中的基石之一。然而商业物业成本的暴涨,已经威胁到许多中小商家的生存发展。因此说,利益集团炒高商业地产,对社会经济和民生的祸害更大。

“中的黄金!”对于8月2日展开的北京CBD核心区12宗商业金融用地轮竞标,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如此感叹,这样的地段引来包括远洋、万达、SOHO中国、富力等61家境内外企业抢标并不叫人意外。

曾两次推迟出让的热点——中服地块,此次也被包含在了12宗地块中,并被拆分成了4个地块,该地块曾被预测楼面价格可能达到4万元。根据规划,这12宗地位于CBD核心区,东至针织路、西至东三环、南至建国路、北至光华路,正好组成一个正方形。12宗土地均为商业金融用地,土地面积116660.6平方米,建筑规模在186万平方米。

这是一场CBD商业地产的最后盛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