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求职公寓"受欢迎 每天10元钱安全让人忧

常州日报  2010-08-18 08:59

[摘要] 求职公寓,顾名思义是为大学生求职“量身打造”的,因经济实惠而深受学生青睐。如今,先前大量出现于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的求职公寓也已悄然现身我市,且市场反响不错。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求职公寓都“隐身”民宅,且无营业执照,其合法性、安全性令人忧心。

“求职公寓,女生:4人间无床位;男生:6人间有1张床位……”这是天宁区一家大学生求职公寓8月17日的房间动态记录。而另两家求职公寓,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客满。

求职公寓,顾名思义是为大学生求职“量身打造”的,因经济实惠而深受学生青睐。如今,先前大量出现于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的求职公寓也已悄然现身我市,且市场反响不错。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求职公寓都“隐身”民宅,且无营业执照,其合法性、安全性令人忧心。

求职公寓,“隐身”民宅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七八家求职公寓,查询后得知大多数已经客满,只有两三家还有不多的床位可供出租。

17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钟楼区的一家求职公寓。寓所由一套带阁楼的商品房改建而成,有5个小房间,分为3人间、4人间、6人间,可住大约20个人。价钱也相当吸引人:拎包即住,按天算每天12元,按月算每月280元,长租还有优惠。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北区一家求职公寓,寓所是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3个房间分为男生寝室和女生寝室,有6人间和8人间,每人每天租金15元,月租金300元。

记者探访了多家求职公寓,看到寓所一般是由小区内的商品房改建而成,格局与在校学生公寓相似:两层的架子床、公用的卫生间等;寓所能免费上网,不另收水电费,提供空调、热水器、饮水机等。这些公寓有的环境尚可,有的则可用脏乱来形容。

租客:只要能睡觉、洗澡就行

记者了解到,寄居公寓的租客大约分为3种:1、外地求职者,这是住求职公寓的群体,包括省内和外省的应届和往届大学毕业生。2、已找到工作,但手头结余不多,于是将公寓当成“过渡场所”。3、外地青年游客。

住在新北区一家求职公寓的林岭是溧阳人,毕业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每天,她都早出晚归,拿着一叠简历到处奔波。历时一个多月后,她终于在陈家塘一家工厂找到了文员的工作,试用期每月1300元。林岭说,找工作的过程的确很辛苦,但住在寓所的舍友十分友善,大家聊聊天,互相谈谈找工作的心得和建议,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不过,租客的流动性很大,有的室友只住了三四天就搬走了,她也即将离开。

有三四天就搬走的,也有一住就大半年的。已工作1年多的张文对记者说,他月工资只有1500元,如果和同事合租房,每个月起码要四五百元,水电费还得另算。住在求职公寓,每个月只需260元,还是挺划算的。他已住了好几个月,要等手头宽裕了,才考虑搬家。据求职公寓的负责人透露,类似张文这样的租客还不少。

对大多数租客来说,寓所的硬件条件并不十分重要,“只要能睡觉、洗澡就行了。”

日租10多元的求职公寓,见证了不少年轻人追逐梦想的起点。

求职公寓:有待规范

尽管求职公寓给求职者带来了不少方便,但也存在着诸多不规范的地方。

求职公寓虽然规模不大,但从经营模式来看,其实质就是旅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必须到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并纳税。此外,在我国,旅馆业属于特种行业,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必须先到警方备案,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才能开门营业。然而,记者采访的求职公寓,绝大多数都没有相关证照。

安全问题同样令人担忧。有些求职公寓在防盗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严格限制居住者的身份,查验租客的身份证、学生证或毕业证,避免入住者品流复杂;设有一人一锁的私人储物柜,租客可存放贵重物品。而有些公寓则只需租客提供身份证就可入住,房间内的橱柜也没有上锁。记者看到,可能是初出学校的缘故,租客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也不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处摆放。一位租客对记者说,“这里的人都挺好的,出不了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何规范“求职公寓”,让其良性、有序发展,是监管部门的新课题。(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