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收紧了购房者贷款 开发商贷款却持续增长

金羊网-新快报   2010-09-05 00:12

[摘要] 尽管上半年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从各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中报显示,银行业对于开发商和个人消费者的态度依然有冷有热。记者粗略统计发现,14家银行上半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额超过2.6万亿元,半年新增逾4000亿元,在总贷款额中的占比由去年底的9.3%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9.7%。



上半年银行个人贷款情况(单位:亿元)



上半年银行贷款情况(单位:亿元)

房地产贷款占比提升

尽管上半年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从各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中报显示,银行业对于开发商和个人消费者的态度依然有冷有热。记者粗略统计发现,14家银行上半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额超过2.6万亿元,半年新增逾4000亿元,在总贷款额中的占比由去年底的9.3%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9.7%。与此同时,银行却不断提高了个人消费的购房贷款门槛,“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三套房贷限制”等调控政策陆续开始执行。

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接连出台,而各家银行也都明确将更加严格控制相关贷款的发放。虽然表态审慎,但是从中报数据来看,各家银行发放给开发商的贷款依然保持着增长态势。记者粗略统计,上半年14家银行累计发放贷款和垫款总计超过30.1万亿元,比去年底的数字增长超过11%,其中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中小银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半年增速分别达到13.46%和13.8%。其中,投向房地产的贷款也在明显增长,截至6月末,14家银行投向房地产的贷款总额超过2.6万亿元,而在期初这一数字仅为2.2万亿元,半年新增贷款超过4000亿元。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从房地产贷款的占比来看,除建行、中行和北京银行披露的数据呈现下降趋势外,其余银行均继续上升。其中,农行的上涨比例,上半年末的5431亿元比期初增加超过1000亿元,占比也由去年底的13.1%提升至15.2%。紧随其后的是工行,其半年新增的房地产贷款也有近千亿元,占比由11%提升至12.2%。从整体情况来看,14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额占总贷款中的比例,已经由去年底的9.3%提升至今年6月末的9.7%。

个人住房贷款明升实降

14家银行半年新增逾4000亿元投向房地产

跟银行对开发商的宽松态度有所不同,上半年各家银行纷纷执行了个人房贷新政,从首付比例到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等各方面提高了个人贷款买房的门槛。从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14家银行上半年的个人贷款总额超过6.8万亿元,其中5万亿元左右的额度是在个人房贷产品上。与去年底的数据相比,半年新增的个人房贷超过7500亿元。不过,在增长的数据背后,今年上半年的个人房贷额度却是比去年下半年有所收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的个人按揭贷款新增5131亿元,增长41.4%,但如果从单月数据来看,该指标4月达到102.1%、5月份为88.8%、6月份的增幅为60.4%,呈现下降趋势。而从各家银行的数据来看,招商银行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3032.6亿元,半年内新增的贷款为296亿元,而去年下半年,该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净增高达694.51亿元。如果拿这两个数字相比,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住房按揭贷款萎缩超过一半。同样,民生银行上半年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061亿元,比期初只小幅增加了65亿元,而在去年下半年,该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净增66.79亿元,相比之下还是环比减少了约两亿元。

下半年开发贷调控将显现

对于上半年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的态势,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的数据显示仍有滞后性,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在4月中旬才出台,银行放贷就算刹车也需要一段时间。由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较高,属于银行优质资产,因此各家银行都不情愿主动放弃,但是收紧的趋势是没有改变的。

而据记者了解,虽然四大行近期都否认了已停开发贷的传闻,但是其也纷纷表示已经提高了对于开发贷款的发放及审批。工行行长杨凯生就曾向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工行调整了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适当控制房地产价格增长较快、房价过高地区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对价格增长平衡、价格适当的二线、三线城市,包括中国中西部、东北地区适当加大投入。而在8月24日至31日曾短期停贷开发贷的农行方面也回应称,短期停贷是为了厘清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相关情况,平缓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节奏,促进均衡投放以免月末突增。但重启后并不意味着就发放了贷款,农行还按照总行的要求,严格实行名单制管理。消息称,某国有银行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年底40%的开发商贷款将到期,相关的调控政策效果也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