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牛刀:调控第一阶段尚未走完 开发商应求量不求价

搜狐财经  2010-09-08 00:44

[摘要] 牛刀表示,目前楼市调控尚未走完第一阶段,即针对调整投资性需求的调控阶段。短期内,房价尚可支撑,但长期来看,随着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和普通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明年海量的住房将推向市场,那时房价将迎来松动期。当前,开发商比较明智的策略是求量不求价。

在搜狐财经9月6日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独立财经评论员牛刀就“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牛刀表示,目前楼市调控尚未走完阶段,即针对调整投资性需求的调控阶段。短期内,房价尚可支撑,但长期来看,随着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和普通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明年海量的住房将推向市场,那时房价将迎来松动期。此外,要密切关注新房库存的增加,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对房价的影响。当前,开发商比较明智的策略是求量不求价。

实录:

楼市调控尚未走完阶段

牛刀:金九银十的提法,是从季节上来表述一种原来旺销的意思,每一年到了九月份、十月份,房地产楼市成交量都会有效的放大。中国人买房有一个习惯,九、十月份买一个房,再花一两个月装修,新年搬入新房,这促成了我们九十月份买房的概念。

我们调控的执行是从5月1号开始执行,到现在为止也才一百多天。不能说他是一个周期,甚至在楼市中连一个波段都不是。所以不能以这个时间节点来看待楼市以后会不会形成一个分水岭。所以我们今天下午这个主题,主要表述的意思,楼市会不会在九十月份形成分水岭,我个人的意思是,整个调控的效果还没有显现出来。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这一论的调控和我们原来2006年的国六条、2007年的国八条的调控都不太一样。在这一轮的调控中可以说中央几大部委都是比较卖力的。

但是现在的情况不仅仅只是一个中央政府的部门在执行的问题,还涉及到地方政府的执行问题,涉及到国际经济的大背景,涉及到中国的整个经济增长要走向哪一个方向。如果用中央政府的九个字来概括就是:调结构、扩内需、保民生。从这九个字来理解,我认为现在的调控阶段还没有走完。

阶段是调整投资性需求的阶段,在我国投资性需求目前被列为不合理的需求、过剩的需求,而且是促使2009、2010年上半年房价上涨的不合理的需求。这种需求占了这一两年整个楼市的整个需求。把不合理的需求降下来,让真正的改善性的需求、刚性的需求成为楼市购买的主导。

但是我们看到的非常遗憾,在目前杭州、上海、深圳、北京,七八月份楼市成交量刚刚有所反弹的时候,我认为成交量的反弹中绝大多数的购买力还是投机性的需求。不可能马上就有普通性住宅、社会保障性的住宅投入使用,也没有普通性的住宅让普通老百姓、普通白领购买。现在的房子还是2009年批准的住房用地,大家拿到这块地没有9070的概念,拿到这块地什么样的房子赚钱做什么样的房子,但是实际上普通性的住宅在这两年的供应中比重是相当少的,在深圳不到10%。你根本找不到很普通的住宅。大家都是3以上的容积率、二三十层的楼,豪华电梯、很高的酒店大堂,成本拉得非常高,房价也拉得非常高。在天通苑这样的房子、燕郊这样的房子都被炒起来了。

》》》》延伸阅读

8月十大房企晒业绩 万科销售破百亿震动楼市

两天诞生三"地王"楼面价16488元/㎡

"金九"首周10大城市成交创新政以来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