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试点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方案上报国土部 (2)

经济观察网  2010-12-03 09:27

[摘要] 据陈刚表示,目前已经有5个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建设租赁住房10000多套。唐家岭显然成为这一试点的不二人选,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公布的唐家岭改造规划方案显示,农民回迁安置用房面积是37.62万平方米,集体产业用地建筑规模23.8万平方米,当时有消息表示,在集体产业用地上,将建设不低于10万平方米的租赁房。

阻碍

既然试点方案已出,那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显然,集体土地权益是一个敏感而难以简单处置的事情。据悉,试点方案已申报国土资源部,但尚未有正式回复。

唐家岭集体土地,是否能够顺利耸立起租房一族期盼的“公租房”呢?

据陈刚表示,目前已经有5个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建设租赁住房10000多套。唐家岭显然成为这一试点的不二人选,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公布的唐家岭改造规划方案显示,农民回迁安置用房面积是37.62万平方米,集体产业用地建筑规模23.8万平方米,当时有消息表示,在集体产业用地上,将建设不低于10万平方米的租赁房。

本报记者联系了唐家岭村村长张卫东,他表示,关于租赁房的安排,由镇里统一安排,如果要了解具体情况,请记者与西北旺镇联系;随后,本报记者联系了西北旺镇负责新闻宣传的部门,该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只是执行政策,试点方案出来没有、内容是什么,我们并不知道,我们也是等市里面的通知,再按此执行就可以了。”到此为止,本报虽然辗转联系了多个相关单位,但对于试点方案的内容,无一能给予答复。

陈刚表示,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涉及到诸多政策障碍,正在进行深入研究的内容,包括土地供应方式、规划建设内容、租赁房配租对象及租金管理等。政策障碍涉及到哪些方面,这会成为集体土地建租赁房方案迟迟不出的原因吗?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认为,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障碍主要体现在,一是对农民土地的补偿问题;二是为什么要拿农民的土地,而不是国有土地来建租赁房;三是理论上而言,建设租赁房,会对当地的住房价格、租金价格产生副作用。

“加大廉租房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需要降低土地的价格才能降低住房的成本,如果能找到廉价的土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是一个值得讨论的想法。”满燕云认为,政府的政策需要创新,就一定要去试验、尝试,问题只有在尝试的过程中,才能找到答案。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一个重要障碍还在于,集体经济组织并不乐意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设这种租赁房。

北京市提出要尝试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并不是从唐家岭开始,而是始于更早之前北京城乡一体化试点的北坞村。2009年,北京市城乡一体化改造首先试点了海淀区北坞村和朝阳区大望京村,2010年,才开始全面启动城乡接合部包括唐家岭在内的50个重点村的城市化拆迁改造。

北坞村试点开始后,政府就提出要在该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外来人口租赁房”,这一说法,当时得到了海淀区政府宣传处的确认,但是北坞村的尝试后来就不了了之。本报曾向负责北坞村回迁房和租赁房建设的北京颐泉房地产开发公司询问,被告知租赁房“不建了”。

据了解,村集体不愿意建此类租赁房,原因在于,集体产业用地是村集体的收入来源,如果能让集体组织自主经营,村集体更愿意建成更高的写字楼、商业等物业类型,而不是租金低于市场价、带有保障性质的租赁房。

土地成本怎么算、租赁房的建设投入是由市政府还是村集体来承担、租金收入如何分配,这些都是需要讨论的问题。

如何让市政府获得廉价的土地来建租赁房,又同时保障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化,这个问题将如何解决,现在还不得而知。

标签:租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