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政策再成宏调"配角" 改善型需求未获支持

东方早报   2010-12-13 07:40

[摘要] 在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土地政策时隔四年后再度进入决策者视野,连续两年被提倡和鼓励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未进入政策支持行列。

改善型住房需求未进入政策支持行列

“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在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土地政策时隔四年后再度进入决策者视野,连续两年被提倡和鼓励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未进入政策支持行列。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明年工作重点时指出,“要加强财政、货币、投资、土地、贸易、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土地政策”上一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是在经济如火如荼的2006年。当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来年经济工作任务时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要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次年,楼市一路高歌猛进之际,有关土地增值税等政策相继被重申。

观察人士指出,当下形势与2006年大不相同,在调结构成为重点之际重提土地政策,预计土地将成为产业引导的要素之一。作为新的宏观调控工具,土地政策特别是土地供应可对抑制投资过快增长、防范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起到作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童悦仲表示,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效果虽有所显现,但还没有达到调控的目标,因此调控政策还会继续下去。

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的表述来看,上述判断不无道理。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方面的表述虽仅寥寥百余字,但已远胜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新华社所发通稿。当时的通稿对保障房的描述仅21个字:“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当时,会议还对普通商品房单独阐述,用字36个:“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表述不难看出,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保障性住房将充当楼市进一步调控的主力,其中,首度现身的公共租赁住房将取代备受争议的廉租住房,担当重任。

【延伸阅读】

北京房地产交易中心挂牌6300万元寻找新东家

二三线城市成为楼市避风港 住建部:明年房价趋稳

十二五遏制房产投资 恐慌性购房催逼房价上涨

:调控越搅越乱楼市"杂烩" 常州购房者趁乱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