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说涨就涨 租房新规能否管住高房租

大众网  2010-12-17 07:44

[摘要]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同时叫停将房间拆改出租的“房中房”行为,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同时叫停将房间拆改出租的“房中房”行为,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这令省城“蚁族”有喜有忧。

一套房被隔成12间出租

12月16日,记者来到济南洪家楼附近某小区,楼门口的广告牌上密密麻麻地贴着求租和租房的广告。记者以租房人身份联系了小区内一家房主,结果被看到的情景吓了一跳:一套173平米的住宅被分成了9间,加上一楼小院里搭起的3间板房,一套房居然被分成12间出租!

一进门,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卫生间的气味。狭窄的过道晾着衣服。一个房间开着门,一对情侣模样的年轻人正坐在床上看电视,这张1.5米宽的双人床几乎占去了屋子的一半,电视似乎没装有线,图像不清晰。屋内还有一张玻璃圆桌,桌面上和夹层里都塞满了日常用品、食物、矿泉水瓶等杂物,一辆小自行车挤在门后。

房主告诉记者,这样的房间大约9平米,租价350-400元/月。“每户改造了单独的电表,电费按表计,水费每人每月10元。没有炉灶,你可以用电磁炉。”记者注意到,小屋里电线乱七八糟,没有晾衣服的地方,衣服只能晾在过道、角落,屋子没有暖气,又冷又潮。

房主走后,记者和这对情侣聊了起来。他俩在附近打工,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凑合吧,住的人都挺好的,就是厕所有点脏。”谈起租房新规,两人说:“我相信这是为了保障咱租房人的安全,这几天冷,大家都烧‘小太阳’,我俩真是悬着心。”

“也是没办法,还不是因为正经的楼房房租太贵?60平米的两室也要 1200元左右,和别人合租也得出 600 元,比这里要贵出一倍。”女孩说。

记者走访附近的二手房中介,经纪人柳女士告诉记者,这样合租群租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打工的年轻人。这两年房租上涨很快,现在,低于1000元的两室在洪家楼已经很难租到了,周边甚至有的储藏室、地下室也租住了人。

记者电询历下区棋盘小区一中介,发现上世纪 80年代的一室一厅老房,租价已经到了600元以上,而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附近的师范小区,上世纪 90年代的老楼房,没有任何家具、装修,七八十平米的两室租金也在800元以上。

》》》》延伸阅读

现在买房 教您如何买房时不会被缺斤短两

这货不是楼盘 常州"禅意"和尚庙大搜罗

二手房买卖"八大陷阱"应对 银行贷款"六不要"

常州土地市场彰显繁华 630万方土地成交230多亿(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