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额度紧 利润低 个别银行首套房利率也上浮10%

南京日报   2010-12-17 08:18

[摘要] 时至年底,不少银行因为贷款额度紧张,拉长了贷款发放的周期,更令他吃惊的是,个别银行竟然将首套房贷的利率从8.5折大幅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即为6.754%。在贷款额度偏紧的情况下,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放弃“薄利”的房贷,将精力投入到经营性贷款的发放中。

今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小张近日打算买房,在为贷款事宜咨询了数家银行后却发现“有点难”,时至年底,不少银行因为贷款额度紧张,拉长了贷款发放的周期,更令他吃惊的是,个别银行竟然将首套房贷的利率从8.5折大幅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即为6.754%。记者了解到,在贷款额度偏紧的情况下,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放弃“薄利”的房贷,将精力投入到经营性贷款的发放中。

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0%

小张告诉记者,他咨询了深发展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在该行申请房贷,即便是首套房,也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这位工作人员说,该行日前才刚刚提高了首套房贷的利率标准,此前的执行标准一直是8.5折。

首套房贷不打折,深发展并非家。今年以来,随着首套房7折贷逐步取消,8.5折成为首套房贷的底限,各家商业银行基本都按这一标准执行,但渐渐地,却有一些银行“顶不住了”。进入三季度,一些股份制银行相继取消了首套房贷8.5折的优惠,如兴业、民生、光大等,改按基准利率执行,甚至还有消息称,民生等银行已暂停了房贷业务。

额度紧、利润低,一些银行不愿做房贷

临近年底,各家银行贷款额度吃紧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省工行的相关人士说,前三季度放贷量冲得较快,再加上近期央行数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各行的贷款额度都是“紧上加紧”。

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不少银行都压缩了房贷业务。交行南京某支行的一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下半年他已经把工作重心放到了经营性贷款的发放上,房贷业务大多是“帮熟人做的”,“今年房贷是监管层重点监控的对象,审批严格,相比之下还是经营性贷款业务更好做”。

“与经营性贷款相比,房贷的利润也比较低。”上述人士说,个人房贷几十万元的额度居多,如果是首套房利率还要打折,经营性贷款就不同了,一笔一般至少也是数百万元,很多利率还要上浮,银行自然愿意多投放。

明年贷款政策预计仍然偏紧

据深发展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高首套房贷的利率标准绝非暂时性行为,预计明年也将按这一标准执行。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日央行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紧缩手段判断,明年的信贷总量可能会控制在7.5万亿左右,房贷政策可能不会太松。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信贷已达到7.44万亿元,已经逼近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今年信贷“超标”已成定局。“今年"超标"意味着明年必须紧缩。”上述工行人士说。

对于此前有消息称明年1月房贷额度可能会较松,业内人士也不看好。交行相关人士说,本月各家银行都积压了不少房贷申请,将会在下月初集中放款,银行资金还是有可能吃紧。

》》》》延伸阅读

开发商囤地 土地问责的雨点到底会有多大?

"同父异母" 一样的房产税不一样的征收细则

常州土地市场彰显繁华 630万方土地成交230多亿(组图)

2011房价猜想 明年常州住宅均价超7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