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全国各地"激进"拿地 触角伸向四线城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0-12-24 09:32

[摘要] 不久前刚下调了今年销售目标的佳兆业(01638.HK)却在年底开始在全国各地疯狂“拿地”,仅12月14日,佳兆业就一次性拿下辽宁省葫芦岛市及鞍山市的6幅地块,在此前的11月,佳兆业则连续三次出手,竞得13幅土地。仅这一个多月佳兆业已耗资近38亿元人民币买地。

学习恒大“好榜样”,5年内欲跻身行业前十

不久前刚下调了今年销售目标的佳兆业(01638.HK)却在年底开始在各地疯狂“拿地”,仅12月14日,佳兆业就一次性拿下辽宁省葫芦岛市及鞍山市的6幅地块,在此前的11月,佳兆业则连续三次出手,竞得13幅土地。仅这一个多月佳兆业已耗资近38亿元人民币买地。

就在11月,佳兆业刚刚宣布将今年的销售目标由之前的100亿元下调至90亿元。

此举一度引发外界的纷纷猜想。但12月21日,佳兆业对外发布消息,公司主席郭英成及其家族于12月13日至17日的连续五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共增持6651.3万股佳兆业股份,郭氏家族对佳兆业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9.40%增加至60.76%。新闻资料称:“增持公司股份反映了对集团的前景充满信心。”

一天内拿下9宗土地

在深圳发家的佳兆业在业内素有“烂尾楼专业户”之称,虽然与恒大地产(03333.HK)同于去年在香港上市,但佳兆业明显感受到了来自恒大地产的压力,截至12月18日,恒大地产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是佳兆业的5倍多。

这似乎可以理解为佳兆业疯狂拿地的动因。12月14日,佳兆业通过招拍挂方式,以近8.95亿元投得分别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滨海经济区及鞍山市共6幅地块,预计合共总建筑面积将达约178万平方米,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502元。

此前的11月25日,佳兆业在四川、辽宁曾创下了一天内拿下9宗土地的惊人纪录,堪称年底土地市场上最为激进的“一匹黑马”。

在短短一个月内,佳兆业已增加土地储备超过500万平方米,这相当于该公司在上市初期土地储备量的42%。佳兆业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表示,12月14日所拿地块使佳兆业在辽宁省的据点增至四个,深化了该集团在东北地区的战略布局。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佳兆业便率先打响土地争夺战,开始频繁拿地。9月15日,佳兆业在江苏成功竞得太仓地块;10月13日,佳兆业以约2.3亿元购得广州佛山市顺德地块;10月17日,佳兆业以3.06亿元投得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两幅商住地块;10月22日,佳兆业通过收购的方式购得广东顺德杏坛镇地块。

整个11月份,佳兆业又连续“跑马圈地”,三次共计以29亿元竞得13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328.7万平方米,整体每平方米土地成本约为884元。

与国内众多房企大规模在二三线城市布局不同,佳兆业已把触角伸向四线城市,一个月内的新增土地储备大部分位于四线级市。

佳兆业在给《财经日报》的回复中称,公司一直规避地王的竞投,实现低成本土地策略,实现杠杆收购,即用较少的资金实现较大项目的成功收购,而在珠三角内,则重视旧改,注重收购烂尾楼项目。

佳兆业总裁黄传奇解释,一方面,佳兆业作为成长性企业,会要求自身能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进军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将给公司提供足够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佳兆业的产品定位在二三线城市的刚性需求,尤其是一些地级市以及一些省会城市,限购可能性小,并且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刚性需求始终是市场的主导力量,政策都是支持首次置业的,所以不担心政策的调整。

综合此前的数次拿地数据,截至12月22日,佳兆业土地储备已经接近1700万平方米。佳兆业称,这些土地足够应对未来3~5年的开发所需。

》》》》延伸阅读

中国房地产市场演绎太多前所未有 僵局何时打破?

民生银行厦门分行1.2亿拿地建分行大楼

北京今年土地收入逾1500亿超过上海名列

《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明年起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