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百余中低收入家庭无奈只好放弃申领房贴

东方早报  2011-01-04 09:59

[摘要] 德清县贫困家庭领到政府数万元经适房补贴 但银行考虑风险拒不放贷

德清县贫困家庭领到政府数万元经适房补贴但银行考虑风险拒不放贷

为帮助城镇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适房,浙江德清县自2008年起向符合条件者发放货币补贴。没想到,一些人好不容易申请到补贴,却被银行出于风险考虑拒绝发放按揭贷款,百余中低收入家庭因此放弃房贴,有些甚至干脆断了“购房梦”。

1月3日,早报记者从德清县房产管理部门获悉,2009年,放弃房贴的超过一半是因为银行拒贷;2010年有77户未领取已被批准的房贴,有40%~50%也出于同样原因。

用房贴购二手房被拒贷

因限于财力等,2002-2007年,德清在县城武康镇兴建2个小区、710套经适房,申购对象是全县城镇居民,其他城镇居民购买经适房后需每天往返武康,十分不便。于是,德清县2008年推出经适房货币补贴政策: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者可提出货币补贴申请,依据家庭收入、年龄等获批资格证后领取房贴;用房贴可购买该县所有城镇的二手房或商品房,所购房屋因此成为经适房。

按规定,享受补贴的面积不超过65平方米,补贴标准依地区分3档,2010年为每平方米1000元、1200元、1800元。在3月制定当年的房贴标准时,武康镇商品房均价在5000-6000元/平方米,65平方米房贴相当于总价三至四成。然而,德清房价4月开始上涨,目前县城商品房均价超过8000元,并以100-120平方米为主流户型。以100平方米、8000元单价计,三成首付为24万元;按揭30年,每年约需负担3.73万元,显然超过家庭年收入低于40881.1元(民政部门确定的中低收入线)的经适房补贴获取者的负担,因此,单价低、小户型充沛的二手房成了他们的。

“但是,使用房贴购买二手房,基本会被银行拒贷。”县房产管理部门人士说。

申领者无奈放弃补贴

武康镇43岁的货车司机张师傅,家庭年收入2.3万元,住在距武康镇13公里的农村母亲的房子里。去年3月,他申请经适房补贴,去年8月获批,额度5.85万元。当月,本想购买1套90平方米、总价51万的二手房,可向银行申请贷款却被拒绝,理由就是他用补贴购房,所购房屋就成了经适房,不符合放贷条件。

据德清县房管部门介绍,工行、建行、农行、中行4大国有商业银行基本垄断当地房贷市场,一般都拒绝向用经适房房贴购房者发放房贷。2008-2010年,该县每年都有约500户中低收入家庭申领房贴,获批人数分别为100户、170户、214户,的达到11.7万元。2008年,有14户放弃房贴,其中约30%是因被银行拒贷;2009年有44户放弃,困于房贷的超过一半;去年有77户未领取房贴,其中有40%~50%也是这个原因。而为防止房贴被滥用,当地规定,放弃房贴的居民2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业内建言设第三方担保

早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德清多家银行询问利用经适房房贴购房的可行性,验证了县房产管理部门的说法。工行德清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经理朱芳芳表示,主要是风险考虑,经适房购买者的还款能力有限,其中一些甚至没有固定工作。而作为保障性住房,经适房在规定期限内不得上市,出售时又由政府优先回购,申贷者一旦无法还款,将给银行造成损失。

德清县2008年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办法》规定,利用经适房补贴购买的房屋,取得所有权证、土地证3年后方可上市。届时,由县住保办全额收回补贴。对银行来说,就意味着一旦购房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无法收回房屋,或拍卖抵债。

“所以,我们会要求用房贴购房者提供担保人。”建行德清支行人士表示,如果他们购买商品房,开发商可作为担保人,承担房贷偿还期限内的担保责任,去年该行已据此发放10多笔房贷,但二手房很难找到合适的担保人,一般不放贷。

据了解,银监会并没有针对经适房等保障房的信贷政策,而银行作为商业机构,首要考虑的便是风险。一些银行人士建议,可由地方政府成立类似于基金的机构,为经适房购买者提供担保,对象覆盖二手房、商品房,银行也可化解风险。

》》》》延伸阅读

北京被监管资金揭建筑成本 提前领证楼盘标高价

专家:今年楼市调控力度肯定还要从紧从严

福州、海口、厦门等城市继续顺延楼市限购令

多城市仍执行限购 开发商捂热春节楼市企图受挫

标签:房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