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需求旺盛房源偏少 兰州房租价格上涨明显

兰州日报  2011-02-21 11:46

[摘要] 春节过后,很多外来人员开始返回兰州,但很多人发现,现在租房是一件困难的事情。20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房屋中介发现,现在的房源特别紧张,租金也较年前上涨。造成租房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租房需求旺盛,但房源偏少。房源偏少,势必造成租金的相应上涨。另外,房价、物价的上涨也推动了租房价格的进一步走高。

春节过后,很多外来人员开始返回兰州,但很多人发现,现在租房是一件困难的事情。20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房屋中介发现,现在的房源特别紧张,租金也较年前上涨。造成租房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租房需求旺盛,但房源偏少。房源偏少,势必造成租金的相应上涨。另外,房价、物价的上涨也推动了租房价格的进一步走高。

租房需求旺盛但房源偏少

在西关一家单位上班的杨先生,由于年前房东有事不再续租,现在暂住在一位同事那里。他原本打算年后再好好找房子,但连日来,他辗转在各个房屋中介,并经常在网上搜索房源,仍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我原本打算年后慢慢找个好点的房子,但现在才发现,找个房子太难了。”杨先生无奈地说。“现在离单位近点的根本找不上,红山根、雁滩那边倒是有房子,但太远了,上班不方便,价格也高。”据杨先生介绍,年前条件好点的单间在400-500元,但现在根本找不到了。

平凉路和园房屋中介的苏鹏程告诉记者,现在来租房子的人很多,但房源不足。“年后很多人到我们这来租房子,但现在房源紧缺。现在登记的有100多人,但没有房源我们也没有办法。”他说。

在甘南路的玛雅房屋,记者以求租者的身份打算租500元以下的单间,但房屋经纪人马先生指了指墙上的房屋信息说:“500元以下的现在到哪都没有,现在一有房子马上就租出去了,等房子的人还很多呢。”马先生指着最下面的一条信息说:“这是我们刚刚贴出来的,还没有租出去,你要租的话就抓紧点吧。”记者看到,这是位于百合园的两室两厅的房子,租金每月1800元。

多重因素推动房租上涨

走访中,多家房产中介均表示今年节后房租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名商房屋旧大路店的店长赵燕说:“现在一套六七十平米、简单装修的两居室房屋,如果位置较好,其月租金普遍在1000-1400元之间,与去年年末相比上涨200-300元。而如果像红山根等位置较偏的地方,同样条件的租金也在800-900元。”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房租的上涨呢?多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首要的原因是房源不足,严重的供需失衡必然会造成租金的上涨。另外,还有房价、物价上涨的推动,方便子女就近上学等因素。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兰州的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年后,很多做生意、打工的外来人员重新返回兰州,开始新一年的工作,这些人是房屋求租的主体。

名商房屋旧大路店的店长赵燕说:“据我们了解,现在租房子的主要是在兰州做生意的人,另外,打工者也占了较大部分。”据记者了解,很多打工者在冬天都租住的是有暖气的房子,租金相对较高,现在春天天气逐渐转暖,他们也不再需要有暖气的房子,价格相对便宜的房子成了他们的。

玛雅房屋定西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每年春节后大量的务工人员都要重返兰州,加上刚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而这些群体并没有购房的能力,只能选择以租房的方式解决住宿问题。此外,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很多原本想购房的人迫于资金压力放弃购房,转而进入租赁市场。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兰州房屋租赁市场的“刚性”需求长期保持在很高的水平线上,而且这一需求仍在逐年增加。

此外,为了子女“就近”上学,很多学生家长也加入到了租房一族。像在兰州一中、师大附中附近,就有很多为照顾子女上学而租房的学生家长。玛雅房屋一中店的工作人员说:“这一带有不少像兰州一中、兰州实验小学这样的好学校,为了照顾子女上学,很多家长就在学校附近租房,年后我们的客户中有很多这样的学生家长。”

对于房租何时会回落,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租房需求量很大,高房租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另外,业内人士也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一套具有高、中、低不同档次,兼顾不同收入群体的租房供应体系,从根本上改善低收入群体租不到房、租不起房的现状。

标签:租房兰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