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投资下滑态势明确 商业地产受投资客热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3 10:00

[摘要] 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已对市场心理和成交造成了一定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排除保障房的因素,如果成交持续萎靡,政策依然偏紧,地产投资可能会持续下滑。

地产投资下滑态势明确

(来源:中国证券报)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已对市场心理和成交造成了一定影响。3月以来楼市成交萎靡,价格继续盘整,土地流拍开始增多,这些现象似乎都预示着未来地产景气可能会下降,地产投资是否会因此而大落?分析人士认为,排除保障房的因素,如果成交持续萎靡,政策依然偏紧,地产投资可能会持续下滑。但地产投资熄火后,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何在,可能是市场更关注的问题。如果目前的市场状况能够持续,则地产投资下降的速度会比较平缓,未来经济增长不会出现滞胀格局。

新政出台使得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一线城市成交大幅下跌。在实施限购的二线城市中,成交量也环比下跌了65%。整体而言,目前主要城市的成交水平与去年五六月大致相当。而价格方面,上涨态势基本得到遏制,但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下跌。如果目前的成交量能够保持3个月左右,则未来价格下行的压力会加大。这不仅来自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而且市场心理的叠加作用也会导致公司主动降价。从短期看,即使各地公布较为宽松的房价调控目标,价格上涨的动力已缺乏流动性的支持。

从历史上看,销售增速和价格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如果销售增速下滑至个位数,那么可以预期,价格下滑不会很远。另一个可以参照的指标是土地交易价格和房屋销售价格的关系,二者的走势高度一致。从目前看,土地流拍已经导致土地出让单价的下滑。在投资增长动力缺乏的情况下,地价下行必然拉低房价涨幅。不过,市场的变化难以预测。正如去年4月出台调控政策之后,市场盘整只持续了两个多月,随之又开始了量价的非理性上涨。我们认为,从政府的决心,经济所处的阶段和外围环境看,地产再度非理性火爆的概率较小。

在下行阶段无疑应关注销售、价格等先行指标。而投资、新开工等指标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虽然从2月数据看,新开工面积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地产投资的增速下滑并没有超出预期。除了去年末以来的保障房因素,我们认为更多的是开发商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以存量投资的增长取代增量投资。如果景气持续下滑达3个月以上,则地产投资进一步的下滑可能在年末更加明显。

另外,值得思考的是保障房建设的完成力度。如果简单计算,今年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按照每套房面积60平方米计算,那么总面积就达6亿平方米,相当于去年全部住宅销售的85%。如果再打个五折,按照总面积3亿平方米算,那么带动的增量投资额达4.5万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保障房的完成情况还需要及时跟进,不过地产投资增长在今年可能更多地要看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和进度。

总之,地产投资下滑的态势基本明确,但到底能回落多少,还需要看销售状况。如果能够保持目前的交易量,则地产投资可能会缓慢下行,而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比较有限。如果销售下滑出现断裂式情况,则市场心理的转化将导致地产投资的明显下滑,这样难免出现经济滞胀的格局,而这也将是市场面临的挑战。

相关阅读:商业地产受游资热捧 供应过度暗藏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现在住宅调控得厉害,买点商铺同样可以防通胀。”家住上海市中心虹口区的李小姐,近日喜气洋洋地到远在上海外环外的临港新城为她投资的商铺收房。她买的商铺是该区域某新建商品住宅的底层商铺,因为地段较偏,20多平方米的小商铺总价只有70万元。“我们想好了,能租就租出去,一个月也有3000多块钱的租金。但投资商业只靠租金,率是很低的,我们看好的主要是长期的潜力。”李小姐说。 

》》》》延伸阅读

龙头房企存粮备荒 业内分析今年或掀两波降价潮

【日本地震消息】9099人死亡 30图看日本地震前中后对比(图)

国务院摸底楼市调控成效 房价"拐点"预期增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