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红旭:存款准备金率再提 房企资金链收紧

解放牛网  2011-06-15 13:48

[摘要] 昨日公布的5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国内贷款5803亿元,增长4.6%;利用外资266亿元,增长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其他资金13785亿元,增长14.6%。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8259亿元,增长23.3%。

昨日公布的5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国内贷款5803亿元,增长4.6%;利用外资266亿元,增长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其他资金13785亿元,增长14.6%。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8259亿元,增长23.3%。

“从上午的数据看,资金增幅有企稳迹象,不过融资环境仍然偏紧,这一指标仍有下行空间,再加上当天下午刚刚公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增幅值将达10%左右。”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如是说。在他看来,进入2011年以来,国内贷款比重持续下降,由1-2月份的22.0%下降到1-5月份的17.9%;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大幅上升,由1-2月份的34.4%上升到1-5月份的38.6%;另外,个人按揭贷款和利用外资比重微幅下降,定金及预收款比重小幅上升。可见,随着国内信贷环境继续紧缩,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不容乐观,被迫更多的利用自有资金。

对贷款人而言,相比去年底,目前不仅贷款利率已经明显增加,贷款的额度明显减少,贷款时间也明显拉长。购房者申请贷款大部分都需要根据银行额度而排队。而且各银行对贷款者的资质也要求更加严格。预计在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这一要求将更加严格。部分银行已经针对资质有一定问题的购房者明显提高了首付比例。

而提前还款难及年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等现象在目前已经逐渐减少。可见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都明显减少。而在再次增加存款准备金后,这一难度将继续增加。

由于供需的两头收缩的局面,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判断,三季度楼市有可能会有一轮打折潮。

杨红旭认为,“在企业资金链持续紧缩的压力下,未来三季度将出现大范围的促销现象。 ”他预计在下半年开发商将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开发商将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就开始就明显的出现降价求量的行为,一些一线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调整,而二三线城市可能明显滞后。

【延伸阅读】

央行: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基点

住建部:支持地方发行企业债券筹措保障房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个人房贷利率将继续攀升

李迅雷:上调准备金率剑指流动性 推迟加息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