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银监会闵路浩:今年应无信托监管新政出台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6-20 15:07

[摘要]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闵路浩近日在上海透露,《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将于近日公布”;此外,银监会也在酝酿包括信托公司参与PE、信托直销模式等一系列针对信托业的新措施。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闵路浩近日在上海透露,《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将于近日公布”;此外,银监会也在酝酿包括信托公司参与PE、信托直销模式等一系列针对信托业的新措施。

闵路浩是在“第五届‘诚信托’奖评选暨2011中国信托业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透露,今年银监会大体上不会针对信托业出台新的监管政策。

信托参与股指期货指引“近日出台”

闵路浩表示,《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将于近日公布”,主要目的是给予信托公司以证券公司与基金公司类似的监管规定,不让信托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输在起跑线上。他还透露,保监会也在讨论类似相关办法。

据了解,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有着严格的业务准入标准,包括具备3C级(含)以上的监管评级、完善的股指期货交易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与业务开展相匹配的专业团队、完善的IT系统建设等。该交易指引同时对托管银行、期货公司和第三方顾问等交易对手资质也做了明确规定。

闵路浩表示,未来总体上将鼓励信托公司参与PE,但模式尚在考虑。

他还透露,鉴于多家公司申请设立PE投资专业管理公司,监管层正拟订信托公司设立PE子公司操作指引,监管把握的原则主要有:成立PE子公司必须是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监管评价3C以上;信托公司必须对PE子公司拥有控制权,PE子公司必须是有限责任制或股份有限公司制;PE子公司只限于从事PE投资相关业务,不得开展与PE及其配套服务无关的业务;信托公司与PE子公司之间必须建立有效的隔火墙,避免单体机构风险互相传递;信托公司必须对PE子公司实施有效管理。

今年将更多关注信托创新

闵路浩指出,今年银监会大体上不会针对信托业出台新的监管政策。“在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给予信托公司更多空间,今年将更多关注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他如是说。

除了出台上述《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和信托参与PE等创新,闵路浩还透露,今年将继续修订QDII相关办法,扩大QDII投资范围和经营领域;而在信托中的信托(TOT)方面,目前信托证券账户依旧处于暂停开设状态,银监会正在考虑出台TOT业务指引,不让TOT成为规避监管的工具。

此外,闵路浩表示,今年还开始研究信托直销模式,目前信托公司几乎都要借助商业银行这个主渠道,这会带来一些问题。

根据闵路浩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6000亿元,远远超过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但其中一部分仍是银信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月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达5800多亿元,比一季度末的4869亿元大幅增长。

“在我看来,房地产信托增长规模有点过快。”闵路浩说,但不能只从数字上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而要从资金来源、资金运用和整个房地产相关信托业务结构等方面来分析,一些结论说房地产信托影响了国家房地产行业调控“有些武断”。

》》》》延伸阅读

楼市萎靡中介"出走"房价能否打破楼市僵局

5月房价环比涨幅创新低 推盘力度加大楼价或降

下半年楼市降价已难免 房价降10%或从7月开始

5月房价环比涨幅创新低 推盘力度加大楼价或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