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媒体评论:保障房配建制度的优势与弊端

中国建设报  2011-07-06 13:27

[摘要] 全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分配给各地后,土地供应与资金短缺成为制约保障房任务如期完成的两大瓶颈。现在,一个配建,把这两个难题都解决了。可以说,配建制度是确保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有些经验,不用政府号召,推广得也很快。如在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

在北京、广州、杭州、石家庄、兰州等地,商品房中“捆绑”保障房的模式已经陆续推行。保障房配建也开始被要求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西安、福州、邢台等地则出台硬性规定,要求新出让的“所有商品房地块”必须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住房。目前,各地要求配建的比例不同,一般在5%~10%之间,可达30%以上。今年3月,安徽省下发文件,要求全省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拆迁安置房项目,都要配建10%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全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分配给各地后,土地供应与资金短缺成为制约保障房任务如期完成的两大瓶颈。现在,一个配建,把这两个难题都解决了。可以说,配建制度是确保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配建的好处是地方政府不用为保障房再盘整单独的土地,不用再承担组织建设工作,不用再四处筹钱(除了需要回收的公租房、廉租房)。因此,配建制度已经引起不少城市的热烈响应和效仿。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配建必然推高商品房的成本。开发商要想拿地,只能被动接受这种捆绑式销售方式,接受政府的新游戏规则。就好比有车的人想加油,垄断汽油供应的加油站说,必须加一升汽油再买一升豆油,加油的即使不需要豆油,也要为此付出成本,否则你就拿不到汽油,车也动不了。特别是有些地方保障房的回购价还不足以支撑保障房土地成本和建安费用,需要开发商从商品房中补贴一部分资金。

从市场的反应看,继杭州、石家庄后,福建首宗保障房“捆绑”商品房用地也因无人竞标宣布流拍。这说明,开发商对未来市场预期不看好,再加上巨大的保障房负担,导致其在拿地时缩手缩脚、相当慎重。而土地流拍又造成另一个恶性循环,即土地出让金减少,其增值不足,影响到对保障房的投入,保障房资金供给能力下降。

另外,究竟哪些地块适合配建?怎么配建?这些配建地块的后期管理又应该怎样?同一个小区,一楼的是保障房,交1元的物业管理费,二楼的是商品房,交3元的物业管理费,这对未来的物业管理会带来很多矛盾,也影响到物业的正常运转。如果是企业持有,租金收不上来,政府给担保吗?如果是政府持有,收上的租金是留给财政还是补给企业?面对配建引出的一些问题,很多地方还没有明确的说法。特别是保障房与商品房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很难在同一小区内针对两大群体提供出统一的物业管理标准和建设水平。有些项目商品房价格相当于保障房的两倍以上,同一地块配建保障房以后,直接影响到商品房销售。开发企业为前期垫付的大笔资金,也是对资金本已紧张的企业带来的新考验。

保障房建设作为一种民生工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和投入,本无可厚非,但配建后的一系列问题怎么解决?关键是,当前从金融和税收上还没有支持企业配建保障房的优惠政策,如果有一些低利率、减免税收的政策跟进,企业会觉得可以帮助政府承担一些建设保障房的压力。现在,政府把责任推给了开发企业,开发企业面临着干还是不干的艰难选择。

总之,保障房不是一配了之。

》》》》延伸阅读

媒体评论:房企缺乏责任 不应缺席保障房建设

时评:保障房不应该以次充好远离公共服务

专家谈保障房建设:如何实现"跳一跳摘桃子"

社科院专家:保障房建设并非在搞"大跃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