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冰火两重天 房地产金融板块分化不可避免

金融时报   2011-07-07 06:31

[摘要]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8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业绩下降或出现亏损,占比超过一半,中小房企半年报更是凶多吉少。在销售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下,中小房企将面临更为艰难的生存环境。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地产类公司正在逆市扩张,扩大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8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业绩下降或出现亏损,占比超过一半,中小房企半年报更是凶多吉少。在销售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下,中小房企将面临更为艰难的生存环境。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地产类公司正在逆市扩张,扩大市场份额。

记者高国华又到了年中检验成绩单的时刻,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应在8月31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在严厉的调控政策持续推进之下,连续多年业绩骄人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在今年这个夏天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依然高高在上的房价是否还能继续支撑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继续飘红?

超半数上市房企业绩报忧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8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业绩下降或出现亏损,占比超过一半。而在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有近六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10年全年增长的公司更多,占比近68%。可见,在房地产调控持续一年多后,不少房企的业绩已现恶化。

在预增的公司中,主营商业地产的金融街(7.31,-0.09,-1.22%)净利润约8.6亿~11.2亿元,增幅为70%~120%,天伦置业(15.76,-0.21,-1.31%)因股权转让造成业绩暴涨41倍。在报忧的上市公司中,津滨发展(4.66,-0.04,-0.85%)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84.19%,亏损金额在8000万~1亿元。“受公司目前房产项目开工及竣工时间的影响,公司全年可竣工结算项目较少。”津滨发展在公告中表示。这一对于亏损的解释印证了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去年同期净利润达到4.53亿元的嘉凯城今年中期业绩仅500万元左右,降幅为98.9%。另外,业绩下降的不乏行业巨头公司。如A股四大金刚之一的金地集团(6.66,-0.11,-1.62%)最近也预计,该公司上年累计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鑫茂科技(7.07,-0.04,-0.56%)业绩预告也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282.29%、亏损3800万元,原因是其科技园房产销售受到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严重影响,销售持续低迷。与其类似的表述还包括重庆实业、海德股份(7.79,0.00,0.00%)、嘉凯城。“由于上半年可结算的项目较少,导致可确认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嘉凯城公告称。

“业绩下滑的地产类上市公司几乎遭遇了同一个问题———房产销售收入减少,同时由于融资渠道减少,企业财务成本大幅加大。”西南证券(11.87,0.00,0.00%)行业分析师肖剑认为,中小房企半年报凶多吉少,短期内国家对楼市的调控难有松动,在销售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企业的业绩预期已无爆发性增长的可能,中小地产企业将面临更为艰难的生存环境,预计中报业绩难有亮点。

大型房企逆市扩张显威

在中小房地产上市公司举步维艰的同时,一些大型地产类公司正在逆市扩张,扩大市场份额。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日前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单显示,2011年上半年,前十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实现销售3323亿元,同比增长逾80%。其中,万科、恒大和中海地产分别以644亿元、429亿元和421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居排行榜前三名。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根据目前的经营计划,预计三季度的推盘量应该不会低于二季度。

【延伸阅读】

搜房辣评:楼市调整不断 房地产业面临"洗牌"?

银行利率调整频率变高 降低通胀震慑购房需求

政府不应限制利润率 减弱开发商参与保障房动力

公租房基金待国务院审批 个体投资门槛一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