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企业绩剧烈分化 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

云南信息报   2011-07-13 11:03

[摘要]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国内并购以房地产行业并购最为活跃,共发生52起并购交易,占比13.4%;涉及金额24.62亿美元,占比24.0%。而根据清科此前的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在诸多行业中位居第一,占比14.1%。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国内并购以房地产行业并购最为活跃,共发生52起并购交易,占比13.4%;涉及金额24.62亿美元,占比24.0%。而根据清科此前的数据,2011年季度,房地产行业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在诸多行业中位居,占比14.1%。

在国内地产调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和融资渠道几近掐断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融资饥渴,行业的大洗牌正在加速。而房企业绩的分化也加剧了这种态势。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家上市房企中,预喜预忧的上市房企各占一半。

龙头业绩飘红中小企下滑

根据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7月1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家上市房企中,仅有13家中期业绩预增,有5家扭亏,2家略增,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合计有20家,占比仅44%。同时,有9家公司业绩预减,5家略减,7家续亏,还有4家首亏。

其中,有5家上市房企中期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0%,金宇车城(000803,股吧)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40万元至-360万元,业绩下降381.91%至522.87%;津滨发展(000897,股吧)中期亏损额,该公司首次出现亏损,预告亏损可能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实现了盈利856万元。万泽股份(000534,股吧)、鑫茂科技(000836,股吧)和高新发展(000628,股吧)也预计中期业绩出现亏损,且净利润下降幅度可能超过200%。

与中小房企惨不忍睹的业绩相比,大型房企尤其是排名前10的大型房企业绩却不断攀升。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30》显示,上半年大型房企仍旧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恒大、万科等前十大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32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八成。

资金脆弱者将出局

房企业绩的剧烈分化使得资金、土地等资源不断向房企巨头手中聚集,而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被吞并被围剿的危险则进一步放大。“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周转要求很高的行业,在资金链承压的情况下,市场成交量又极度萎缩,出于资金周转需要出售部分资产,比卖房子回笼资金要快得多。”世联地产(002285,股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说,对多数中小开发商来说,不降价,可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降价,整个项目就可能会亏本。

现金为王。在宏观调控持续的中国楼市环境下,现金流将成为开发商实力的衡量标准,也决定房企在未来拓展的深度和广度。目前而言,真正资金链紧张的是中小开发商,很多中小开发商在付完地价款后,后续开工的钱所剩无几,而大型房企却游刃有余,有的甚至是的手头宽裕。以恒大为例,截至2011年6月28日,集团现金余额达港币332.4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港币406.7亿元,合计可动用资金港币739.1亿元,恒大已是房企中现金流的企业。

在整个货币紧缩的宏调背景下,中国并购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清科研究中心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跃度和激烈程度高居各类并购榜首,上半年共发生52起房地产并购交易,占比13.4%;涉及金额24.62亿美元,占比24.0%。清科研究中心分析称,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围剿”下,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负债率高企,部分“弹尽粮绝”的开发商开始出售手中项目,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正以“密集小火力”保持冲锋的势头。

而这样的势头还在继续,7月6日,北京市大龙伟业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挂牌出让旗下一块黄金地块项目公司93.45%的股权及债务,叫价8.2亿元。中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已接近负债上限,20%—30%的企业面临被迫出局的窘境。

【延伸阅读】

大房企超额完成半年业绩 千亿军团或将继续扩容

上海部分房价暗涨试探买家 过半房企业绩堪忧

马太效应出现 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剧烈分化

地产业绩快报渐亮相 上市房企一半预降预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