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建立信任体系 征信管理必须做到权责对等

华西都市报  2011-07-26 10:42

[摘要] 信任体系,是维系社会运行的基本要件,对现代社会,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一个高度分工的陌生人社会,人们各司其责,依照基本社会常识而生活。如果,食而不安,居而不宁,信无可信,那么全社会都陷入一种信任焦虑,不信任情绪蔓延,谁都难以置身事外。

信任体系,是维系社会运行的基本要件,对现代社会,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一个高度分工的陌生人社会,人们各司其责,依照基本社会常识而生活。如果,食而不安,居而不宁,信无可信,那么全社会都陷入一种信任焦虑,不信任情绪蔓延,谁都难以置身事外。

信任稀缺,则人人自危,社会机器难以安全高效运作。在此背景下,《征信管理条例》的出现,无疑会引起舆论强烈关注。其实我们对此并不陌生,两年前《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面世,就曾提及“负面记录保留期”问题:“征信机构不得披露、使用自不良信用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超过5年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以及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超过7年的个人犯罪记录。”

这里有个“7年之期”,是因业界认为以7年为限是国际惯例,认为保留期太短,不足以震慑和警示失信行为。而近日,《征信管理条例》再度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信用卡未按期还款等“不良记录”的保存期限为5年,超过5年的就应予以删除。

其实,“失信”有时并非主观故意,很多或属无心之失。如果动辄被纳入不良信用记录,而且这个“不良记录”还没有一个失效之日,那对于“被失信”者而言,简直就是难以摆脱的噩梦。现在不良信用记录的“5年保质期”,算是对民意的一个积极回应。

假如你并非恶意拖欠,而是因种种原因不慎留下信用卡、房贷等还款的“信用污点”,那么不良记录五年也就归零;即便你当初确实有过“恶意违规”的不良记录,5年之后也能是一条信用记录清清白白的好汉,给了救赎个人信誉的机会,善莫大焉。

只是,和两年前一样,舆论关注范围并非仅集中于被征信者身上,对银行等征信机构的“信誉问题”,同样保持强势关注。毕竟,相对具有信息采集、记录之权的征信机构,一般民众永远处于相对弱势一方。而在当前信息保护并不完备,个人信息经常被各种商家、机构大肆售卖的语境下,征信机构如果本身就坐不端行不正,在征信过程中“自由裁量权”过大,那么这不仅是民众权利的灾难,不仅无助于成熟的社会征信系统的形成,反而会戕害整个社会信任体系。

当然,对此《征信管理条例》也早有预防举措,比如规定征信机构不得采集个人收入、存款和纳税数额的信息以及个人所有的有价证券、不动产信息。这意味着,个人财产隐私并不在采集范畴。但是,对公然违反这一规定,滥用征信权的问责力度却显得孱弱不堪,只是象征性规定对这样的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而凭常识可知,这对个人或许还算稍有震慑性,对财大气粗的某些征信机构而言,与其非法获利相比,这与其说是处罚,倒更像是在变相鼓励。

因此,征信管理要想步入正轨,真正发挥良性作用,对个人、对征信机构都必须真正做到权责利对等。亦即,不光是简单地增加民众失信成本,更应首先规范征信机构行为,让其背负与“征信权”对等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征信机构都完全履行了告知义务,同时又不敢借机侵犯民众隐私,不敢借此非法牟利;民众也对自己日常经济生活中失信后果有了充分了解,认识到诚信对自己对社会的意义,《征信管理条例》的现实价值才不会遭到消解。

【延伸阅读】

房地产信托发行高烧不退 投资风险日益凸现

货币收紧新增信贷回落 下半年信贷供给偏紧

中国信托资产近2成投向房地产 比一季度末增2倍

新规效果待发酵 房地产信托未出现实质紧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