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将复核限价房出租者购房资格 强化其管理

北京青年报  2011-08-08 09:03

[摘要] 近日,央视曝光北京兴康家园、红狮家园等限价房小区有房源出租,对此,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市区两级建委将尽快对保障房入住小区及限价房入住小区进行调查,如发现出租现象,将责令房主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房价格来补足购房款;如限价房小区发现出租现象,将复核出租家庭购房资格,如发现申购时有虚假瞒报等

北京限价房被曝有房源“出租”———

近日,央视曝光北京兴康家园、红狮家园等限价房小区有房源出租,对此,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市区两级建委将尽快对保障房入住小区及限价房入住小区进行调查,如发现出租现象,将责令房主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房价格来补足购房款;如限价房小区发现出租现象,将复核出租家庭购房资格,如发现申购时有虚假瞒报等违规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收回限价房并依法处罚。北京市中介协会副会长李文杰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住建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限价房其实有别于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属于政策房而非保障房,性质是普通商品房的一种,如果房主购房资格“合法”,出租应该也不违背现行规定。

近日,央视通过暗访的形式,对大兴限价房小区兴康家园以及丰台限价房小区万科红狮家园部分限价房房主将房子出租的现象进行了曝光。据报道,兴康家园附近的中介门店都有兴康家园业主进行登记,将其房源出租,两居室的房子月租金大约2200元上下。而万科红狮家园限价房小区也有房主将房子出租,两居室的月租金大概在3300到3500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目前尚有不少限价房申购家庭在排队轮候,等着配售限价房。也正是如此,央视曝光的北京限价房“出租”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此,记者时间联系了市住建委。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对此已经进行部署,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近日将对保障房入住小区及限价房入住小区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发现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房小区内有出租现象,区县住保部门将责令购房人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房价格来补足购房款;如发现限价房入住小区内有房子出租,则将对出租房子的业主重新复核限价房申购资格,一旦发现这些家庭在当初申请购房资格时存在瞒报或者虚报审核信息等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收回限价房,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一边是很多人排队轮候,苦等限价房,圆住房梦,一边是已经配售了限价房的家庭却将限价房出租出去,因此限价房被曝出租,引发各方强烈关注是必然的。”北京市中介协会副会长李文杰表示。但是他强调,“查一下北京乃至住建部有关限价商品房的管理办法,实际上,限价房不同于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也不同于后来出现的公租房,限价房的属性界定文件里写得很清楚是‘普通商品房’,而非保障房,一些限价房家庭如因特殊情况,如上班或孩子上学太远,把限价房出租另租住一套更方便的房源,也是合情合理的。”

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表示,在限价房管理办法中,并没有规定“不得出租”。但是他们也强调,“限价房毕竟是政策房的一种,应该加强管理,一定要做到限价房家庭必须是真正的中低收入家庭,如果不符合资格,甚至配售后拿来出租牟利,则不合情理,必须进行处理。”

【延伸阅读】

二三线地方政府限价躲限购 曲解楼市调控

违背市场和经济规律 房地产限价政策要慎用

上海"限价房预期"搅动楼盘降价 开发商闻风而动

严荣:限价商品房可借鉴"共有产权"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