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其伦驳地产利益群:攻击经济适用房五大谬误

吴其伦博客  2011-08-08 17:27

[摘要] 8月6日,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其真实身份是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在微博上"晒"出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对其相关提案的答复。其中透露,广州正在研究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新增的保障房均以公租房的形式建设。

8月6日,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其真实身份是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在微博上"晒"出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对其相关提案的答复。其中透露,广州正在研究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新增的保障房均以公租房的形式建设。

那么,广州果真若曹董事长所言在研究停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吗?我们不得而知。可经济适用房备受诟病、屡遭攻击却是不争的事实:开宝马车住经适房、武汉经适房"六连号"、石家庄经济适用房遭弃购、广州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等事件更将经适房推上风口浪尖。在这些表象的迷惑下,很多专家多次公开发文痛陈经济适用房的弊端,就连民生地产评论人顾海波也反对建设经济适用房,而地产利益群体及其代言人则更露骨地要求政府叫停经济适用房。

那么,地产利益群体是如何攻击经济适用房的呢?其谬误何在?

一、经济适用房导致贪污腐败盛行,理应叫停。

攻击经济适用房者认为,中国当前最重大的问题是消灭贪污腐败,而房地产中间的大问题就是经济适用房造成的贪污腐化的机会。他们认为经济适用房是便宜房,比市价要低,因此分到一个经济适用房等于分了一笔钱,这样便宜的东西大家都要买,卖给谁呢?总要有一个人管吧,这个人就可能有贪污腐化的机会。

对此,笔者以为,经济适用房可能导致腐败,然而经济适用房却不是腐败的必然产物。

中国当前确实存在较为严重的腐败问题,尤其是在涉及房地产领域。事实上,政府在惩治房地产领域的腐败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我们也看到相继有官员因此受到严惩,不久前杭州副市长被处极刑即为明证。我也同意经济适用房有导致贪腐的可能的说法。可我不同意其因此而叫停经济适用房。因为,有贪腐的机会并不等于说一定会发生贪腐的现象。若果如此,社会岂不是大乱起来:银行工作人员最有机会卷走巨额现金;商场售货人员最有机会拿走商品;持枪的军人、警察最易杀人……

二、发展经济适用房是打压房地产,将导致房地产滞销、房企倒闭、房地产从业人员失业、农民工失业,并对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产生不利的影响,经济适用房应予叫停。

攻击经济适用房者认为,房地产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建筑、建材、家居等60多个行业的发展。政府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势必大大分流房地产市场需求,将令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局面长期存在,房屋滞销、房企倒闭、从业人员失业、农民工失业,并对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他们认为,经济适用房应尽快叫停。

对此,笔者以为,只要经济适用房得到大力发展,商品房虚火退却不仅不会影响相关产业,反而会更好地促进其健康有序的发展。

不可否认,房地产业在经济贡献的份额中举足轻重,可房地产的虚火导致了畸形发展,房子失去了居住功能,大量成为投资、投机的商品属性时,就是危险的开始。幸而中央政府果断采取措施,遏制住这种险恶势头。

政府接连出台调控政策,不光是遏制投资打击投机房地产的行为,更要有效地破解房地产市场低迷会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要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有序地发展,本质要求是还原商品房的居住属性,让那些真正需要住房却因为越来越高的房价挡在了门外永远买不起房子的人买得起房,租得上房。毫无疑问,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不可避免地将对商品房产生冲击,可只要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对经济发展也是一种拉动,将更好地促进房地产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发展经济适用房破坏了市场经济,经济适用房应叫停。

攻击经济适用房者认为,如果搞了很多经济适用房,把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破坏了,房地产市场是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现在来了一批经济适用房,他不是按照市场规则买卖的,那就把正常的市场经济,房地产的市场经济破坏了,对我们房地产业是有很大的害处。

对此,笔者以为,中国房地产商市场存在诸多不完善,不能完全用市场经济的标准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问题的方法来衡量。经济适用房是目前商品房市场的有益补充,将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还处在初期阶段,其实质是商品房市场,是奢侈品市场。在市场秩序、监管体系、行业标准、信息披露等方面还极不完善,房地产市场还处在非理性状态,并没有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通道,还不能完全称其为市场经济,不能用市场经济的标准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问题的方法来衡量。事实上,目前房地产市场虚假的繁华对中国社会正在产生不良的影响:畸高的房价令大部分人承受原本不应承受的压力;不切实际的产品定位令很多国人变得更加虚荣;大部分社会财富因房子而进入了少数地产商的腰包……

经济适用房是目前商品房市场的有益补充,将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所兴建的商品房是满足高收入人群的需要的,中低收入人群是买不起的,他们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只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因为令开发商主动降价让利于民是如与虎谋皮般不现实的。而有了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市场的产品定位、客户细分将变得简单得多,无论是开发还是销售都将变得容易得多。

四、经济适用房效率低,不能创造财富,应予叫停。

攻击经济适用房者认为,经济适用房效率低、不能创造财富。一个商品要尽其用,怎么能够尽其用?提高它的价值,一套房子能够卖100万,就不要卖80万,有人出100万,你就应该卖100万,现在的经济适用房不是,有人出100万我只卖80万,房子的价值没有提高,所以它是没有效率的,往往是要赔钱的。

对此,笔者以为,经济适用房作为带有保障性质的商品,其价值体现应该是民众满意度及其本身的使用价值,而不是其经济价值。

攻击经济适用房者看到了商品房市场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虚假的繁荣,于是乎,他们就想当然的认为,商品房能创造财富,并且也认为只要有人买,即使房价再高也是合理的。事实上,从经济学原理来讲,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双重属性。商品房自在中国诞生之日起,其价格就不断攀升,这能说明是其价值提升还是能说明其使用价值提升呢?

稍加理性分析,我们就不难发现,商品房价格攀升绝不是价值和使用价值在提升,而导致其价格出现不断上涨的真实原因是开发商不断追求暴利、炒房者为了获利不断炒高房价、普通民众受非理性房屋消费观影响过早投入购房行列而推高房价。由于房子制造成本没有出现大幅增加,其本身的价值也绝不可能出现大幅增加;房子的功能自始至终只是居住,其使用价值更不可能提升。因此,商品房价格的上涨并不能说明其价值提升。

经济适用房是政府为了解决普通民众房屋消费而推出的带有极强保障性质的商品,其价值体现应该是民众满意度及其本身的使用价值,而不是其经济价值。

五、保障房应保障最困难的人群,而经济适用房购买者是中等收入群体,不应被保障,因此应叫停经济适用房。

攻击经济适用房者认为,我们国家有限的资金应该首先照顾最困难的人,而不是照顾那些有钱买房的人。而我们广大的劳动者还买不上房,还有很多住房问题没有解决,帮助最困难的人,而不是说帮助次困难的人。所以应该发展廉租房,叫停经济适用房。

笔者认为,经济适用房保障的是中等收入人群,政府此举旨在令这一群体真正地消费房屋而不是去购买商品房这样的奢侈品。

国家之所以要兴建经济适用房,是因为目前中国房价处极端高位,远远超出普通民众的承受范围,政府在不能强令开发商让利于民,开发商也不愿让利于民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此方略旨在保护中等收入人群,令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买得起房,而不至于因购买商品房而导致生活压力增大、严重负债、资产缩水等现象发生。而对于低收入人群,政府又推出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政府能够出台这样的政策来保障中、低收入人群,是民众之福,更是房产行业之幸。因为,若没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制度,商品房市场将很难稳定,房价将不可避免的继续疯涨,其结果必然是房产市场崩盘,其危害是不堪设想的。

【延伸阅读】

南宁:单身人员只能购买70平方米以下经适房

北京经适房雨"墙漏漏"保障房质量难保障

上海人均财产达12万元可申请浦东经适房

罗瑞明:利润率达38%还是经济适用房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