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听证先行 依法公平:阳光拆迁让群众得实惠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1-08-15 10:05

[摘要] 房屋拆迁工作涉及群众利益,涉及政府形象,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严格依法依规公平拆迁、阳光拆迁,才能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这方面,许多地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房屋拆迁工作涉及群众利益,涉及政府形象,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严格依法依规公平拆迁、阳光拆迁,才能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这方面,许多地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拆迁未动听证先行

重庆市渝中区是危旧房面积很多的一个区。在每一个片区拆迁启动前,该区都要组织群众代表、单位代表召开拆迁听证会,听取群众对拆迁工作的意见,在制订拆迁安置方案时及时吸纳群众的意见,真正做到顺民意、得民心。十八梯片区是渝中区拆迁面积、涉及范围最广的片区,该片区在拆迁启动前进行民意调查,被拆迁居民参与率达91.7%,经统计,拆迁赞成率达96.1%。

山东省德州市在城中村改造中,从确定改造方案到制订改造政策,群众都全程参与决策。每个项目实施前,工作人员都多次入户调查,分层次、分类别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制订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三里庄城中村改造政策前,他们召开了村党支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全村村民大会,经反复研究,最后确定了绝大多数群众都能接受的改造方案。因为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在村庄整体搬迁改造过程中,群众自发搬迁拆除,5天就完成了三里庄西区233户、6万平方米拆迁,2天就完成了三里庄东区283户、8万平方米拆迁。

湖南省江华县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做到征地先“征心”。征地拆迁组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走家入户,向群众解释建设工业园区的重要性,宣讲园区与村庄发展的美好前景,介绍征地拆迁的政策和要求。同时,不管征地户在哪里,工作人员都找到户主进行面谈,听取意见。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

重庆市渝中区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定期到被拆迁户中了解情况,为群众解决拆迁中遇到的困难。特困户柳庄一家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得知能通过危改拆迁住新房,全家人高兴不已,但同时也因无力承担安置房所需的装修费和家具置备费而发愁。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发动渝中区周边企业提供赞助,拆迁组的工作人员还自掏腰包,为柳庄家购置家用电器等。各界的爱心帮扶使柳庄一家住上了装修一新、家具齐全的新房。

山东省德州市从群众利益出发,制订合理的拆迁补偿政策,千方百计让群众得实惠。今年4月,在中华城项目拆迁中,有3户居民居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3户人家的居住面积加起来还不到180平方米,当地政府除了对他们的老旧房屋按市场价进行补偿外,还根据规定对不足46平方米的住户按照46平方米给予了补偿。

在回迁安置房建设中,德州市还坚持全方位监管,提高安置房建设标准,切实保障回迁户的利益。他们制订了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指导标准,大到楼层户型设计,小到一块砖、一根管、一条线、一盏灯,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设要求。在八里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中,政府请村民推选代表组成施工监理队伍,对工程的用料、施工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确保了安置房的质量。村民监理代表杨吉福以前干过建筑工人,他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安置房,让我们自己组成监理队伍来监督,这活干得我们放心,这新房子我们住得踏实!”

湖南省江华县努力做到“为民”征地,在工业园区规划选址上做到一、二、三产业共同推进。他们在开发区内拿出的地块建设商贸安置园和4个安置小区,将拆迁户和全失地户进行集中安置(按人均25平方米预留安置地),出资为群众解决住房、水、电、路、讯等问题。近年来,园区共投入800多万元资金支持各村基础设施建设。他们还出台了失地农民过渡安置办法,对全失地户和半失地户按实际被征用水田分别按照每亩每年600斤稻谷和每亩每年300斤稻谷的标准给予补助,过渡性补助期限执行5年。

在创业上,江华县目前共为班田村、百家尾村、杨家湾村、梯子岭小山村、架枧田等村留出500多亩预留地,用于被征地群众自行进行生产生活安置;积极支持各村成立工程队伍和运输队伍,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参与园区土方、护坡、围墙等附属工程建设;加大对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近年来,共举办30多期培训班,6000多名群众参加了培训,积极引导和优先录用失地群众到园区各企业就业。园区还拿出200多个绿化、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帮助群众就业。

依法依规公平拆迁

为保证拆迁安置工作的公开公平,重庆市渝中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将《房屋拆迁许可证》、房屋拆迁公告、拆迁法规规章、安置房平面图、安置方案、奖励办法、办公时间及办公制度、被拆迁房屋补偿价格、安置房价格、房屋安置选房情况、工作人员信息全部向群众公开,切实履行“十公开”。所有拆迁工作人员在各拆迁现场对群众实行开放式办公,为群众介绍各类拆迁信息。

重庆还加大了拆迁工作群众参与程度,确保征收决策更加民主。一是征收补偿方案制订需征求被征收人意见且时限不得少于30日,政府部门还应当将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情况及时公布。二是征收决定前必须按照规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是评估机构选定程序更加人性化,坚持做到拆迁政策公开、拆迁方案公开、评估机构选择和评选结果公开,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和咨询,使群众进一步明晰拆迁政策,增强对拆迁工作的支持理解。

湖南省江华县严格执行政策,做到“阳光”征地。通过宣传,将土地征收的相关政策送入每家每户,让广大群众理解各类土地征收的补偿标准;在丈量面积、确定标准和金额等一系列征地拆迁环节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将所有涉及的农户土地面积、征收标准、补偿金额全部在村务公开栏里张贴,请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对于群众的一砖一瓦都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给予补偿,保证按照征收标准足额地将全部补偿款发放到位。近年来,该县共发放了征地补偿资金1.6亿元,没有拖欠群众一分钱征地款。

【延伸阅读】

多措并举:福州今年保障性住房近九成已动工

安徽六安住房城乡建委为全市保障房"体检"

冀文林:海口市要让老百姓按时住上满意房

德州平原试水共有产权保障房 购房人获产权

标签:拆迁群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