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10月起叫停"送面积"面积计算规范是趋势

——《上海市建筑面积计算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出台

地产中国网  2011-08-29 11:42

[摘要] 10月1日起,不少楼盘推出的“送露台、地下室、阳台、飘窗等”卖点将被叫停。

10月1日起,不少楼盘推出的“送露台、地下室、阳台、飘窗等”卖点将被叫停。

8月26日,上海市正式印发《上海市建筑面积计算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对建筑面积计算的种种问题作出新规范。10月1日以后,进深超过1.8米的“超大阳台”、高度超过2.2米的飘窗等都将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

买房“送面积”,其实是开发商利用现行容积率、面积计算管理规定上,露台不计入建筑面积、不封闭的阳台计算一般面积等等相关“漏洞”,在户型设计时设计并不计入建筑面积和容积率中的露台、飘窗等,增加卖点,对买房人称是“送面积”,开发商行业内则叫“偷面积”。据开发商的介绍,目前,北京、上海等各地楼市,开发商所谓的“送面积”做法大同小异,不外以下四类:

 》》》楼市热点搜房每日快报08.29

是利用“露台不计入建筑面积”,将赠送部分做成大露台,购房后装修时,只需要打掉墙壁,露台就和客厅或者是卧室连成一个空间。

第二类是做2.2米以下层高的隐藏式衣柜,通过外墙外移做成凸出部分。

第三类是利用入“不封闭阳台按一半面积计算”等规定,做出超大阳台等;

第四类是将层高做到5米以上,销售时按一层面积计算,但实际交房时是按两层复式交房。

而上海市新出台的《上海市建筑面积计算规划管理暂行规定》明确,阳台设计进深不超过1.8米(含),且其水平投影面积小于或等于8平方米的,可以按1/2面积计入容积率;否则,必须按全面积计入容积率。而飘窗,台面与室内地面的高差,不应小于0.5米,飘窗高度应不超过2.2米;否则,应按挑出外墙部分的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而有关地下室,也必须符合一定条件,其建筑面积才能不计入容积率。

 》》》楼市热点搜房每日快报08.29

此外,针对“买一层送一层”的做法,上海的新规定明确,商业、办公建筑的层高,不宜高出4.5米。超出4.5米的,按“每2.8米为一层、余数进一”的方法,折算建筑面积,并按折算建筑面积计入容积率。

北京未来会不会对建筑面积的计算进行规范?“事实上,北京已经从去年开始就在逐步规范面积计算。商业立项的项目已经不容许拆分销售,过去很多商业立项最后却被做成‘买一层送一层’LOFT公寓的项目已经不再审批了。此外,4月1日,北京市实施《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明确在已建成的居住建筑(含别墅)区域内,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各类建筑物。”该人士表示,眼下北京虽然没有对阳台等构造物的面积计算出台新规,但面积计算越来越规范肯定是趋势。

【延伸阅读】

上海新规能不能遏制房产商"偷面积"拭目以待

老妇与人合资建房被少分面积打官司20年未讨回

黑心开发商:购房遇合同陷阱 面积不准多掏钱

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快于竣工面积增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