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公平公正公开化 政府正在努力

中央电视台  2011-09-06 13:46

[摘要] 在前几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文章《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文章指出落实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计划,是确保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不能有丝毫懈怠。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各地要在今年10月底前,有1/3的项目做到主体基本完工,1/3

在前几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文章《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文章指出落实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计划,是确保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不能有丝毫懈怠。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各地要在今年10月底前,有1/3的项目做到主体基本完工,1/3的项目进入地上施工阶段,1/3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那么目前各地的保障房建设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分别在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北京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吉林省:棚户区改造圆住房梦

邓淑枝,今年50岁,32年以来,一家四口一直住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湾沟镇兴工社区三委,一个不足40平米的房子里。原先一下雨,屋子就哗哗漏水。在屋里,记者看到,前几天被雨水泡过的衣服、被褥还堆放在炕上,衣柜的门也都开着,整个墙面还泛着潮气。

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湾沟镇,像邓淑枝这样的家庭有5818户。建国初期,这里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大批工人陆续来到这里,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工矿给职工们盖了这些房子,上世纪90年代初,房屋产权转让给职工个人所有。就在产权转让给个人的同时,江源区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80%以上与煤炭相关的国有工矿企业因煤炭资源枯竭而纷纷关门倒闭。工人们的住房也就始终无法得到改善。比邓淑枝切身体会更深的是刘秀茹老人,老人今年73岁,可以说是这里居住最久的人家之一,自1959年煤矿刚建立不久就搬到这里,一住就是53年。她告诉记者,自己家的炉台不知道什么原因,每时每刻都在向外渗水,她一年到头只能穿着水鞋,无奈之下,自己和老伴修了一条水沟,将水引到屋外。

刘秀茹告诉记者,她们从正月一到阴雨天就吃不了饭了,水都将锅台淹没了,屋里全是水。

老人的房子已经歪斜,外墙墙体不得不用两根粗壮的树干支撑。刘秀茹害怕过人把孩子打了,叫她们包,包也包不起。老人家告诉记者,她现在天天看新闻,特别关注工矿棚户区改造,前几天听说明年自己就要搬到新房子了,天天做梦都在笑。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副区长郭健刚告诉记者,自2010年,吉林省启动了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后,目前,全区内待改造的国有工矿棚户区13241户,其中湾沟镇所占的比例。全区有计划,争取在两年到三年时间内,全部进行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住房条件,让居民搬进新居。

郭健刚带记者来到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他告诉记者,这里总规划82万平方米,其中21.8万平方米为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20万平方米煤炭棚户区改造、37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4万平方米地方林场廉租房项目,这样可以解决大概16200户左右的居民住房问题。腿部残疾的张永成,2010年12月25日搬到了吉林市绣山苑的廉租房。

张永成告诉记者,他很高兴,激动,感谢和感恩。原来都没想过有这样的好事。租了7年的小房子,太遭罪了。搬到这里之后,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发生了变化,最重要的是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张永成买了60%的产权,40%的要三年以后购买。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吉林省向符合城镇居民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住房,与此同时,推出了产权按份共有政策。老张所说的自己拥有这套房子60%产权,就得益于吉林省廉租住房按份共有产权政策。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强告诉记者吉林省在2008年是次全面的开展廉租住房建设,那么当年吉林省的新建任务接受的是80万平方米,但是到8月份,廉租住房的进展很不顺利。是政策支持不到位,第二是资金支持不到位。2008年的时候,城市廉租房建设每平方米国家补助200元、吉林省补助100元,而那时,不算土地的建设成本就要1500元每平方米,如何才能完成中央下达的80万任务,如何才能能快速的改善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这成为当时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最头疼的问题。

范强说,当时把大家请过来一起商量此事,怎么能够做突破,如果纯粹的要求地方政府出钱,这件事情不可持续,第二是确实是也面临着很多现实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一权的按份公有。

产权按份公有,就是按照房屋的建设成本价卖给符合租住廉租房各项要求的低收入家庭,但这些房屋的产权不能一次性全部购买,在购买了廉租房的部分产权后,购房者会领到政府发的房产证,上面明确的标注了廉租户所拥有的产权比例,5年后,购房者在满足一定购买政策要求的情况下,才可以购买剩余的全部产权,自此,购房者就完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产。如果在这期间,购房者想退出购买,政府会按照其购买房屋时的价格,将购房者所拥有的那部分产权购回。

范强介绍产权按份公有一方面大大减轻了地方政府现实的资金压力,第二地方政府由于减轻了资金压力,廉租住房投入的资金回笼,扩大了进一步的保障面。对于个人来讲,也实现了财产型收入。

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告诉记者,要尽可能向老百姓让渡一些经济利益,通过土地投入等方面克服一些困难。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土地、资金等等方面关键问题,还要更多的从顶层设计上,比如保障性立法,保障性住房的法律法规,应该尽快进入制定的环节。

自2006年以来,吉林省先后实施了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林业棚户区、农村泥草房改造和廉租房保障工作,在率先实施“五路安居”工程建设。

2010年,国家下达给吉林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未27.72万户,吉林省自我加压,计划改造48.11万户

王祖继说,吉林省今年纳入国家计划的是48万套保障性住房,到7月中旬开工率超过了70%。从现实上的问题,希望中央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再一个方面还是要顶层设计,加快保障性住房法律法规的建设,把它真正成为一个长期的国家基本经济政策。低端要有保障,中端要有政策支持,高端希望还是要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

吉林的棚户区改造圆了像张永成这样困难居民的住房梦,也让常年居住在狭小又漏雨的破房子中的邓淑枝看到了希望。为了尽早筹措资金进行保障房改造,吉林省创造性地提出了产权按份共有的政策。同样地方经济并不富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也想出了自己的办法。

【延伸阅读】

保障房融资平台首单落定 总投资超17亿元

国资委宏观研究部:保障房建设不存在大跃进

住建部:未来二三月保障房建设速度持续提升

住建部近日会议提出 将奖励保障房超额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