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晓哲:佛山"松绑"限购令是政策"撤火"

东方网  2011-10-12 12:01

[摘要] 文章摘要:有业内人士认为,佛山自今年3月实施限购令以来,成交量大受打击,今年国庆黄金周佛山楼市更是冷清,新房销售同比跌幅超八成,此举有救市的味道。

文章摘要:有业内人士认为,佛山自今年3月实施限购令以来,成交量大受打击,今年国庆黄金周佛山楼市更是冷清,新房销售同比跌幅超八成,此举有救市的味道。

广东佛山市“限购令”正在松绑,不仅对房产证超过5年的二手房交易不纳入限购范围,对属于引进人才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免除了购房限制,而且佛山市民在原限购基础上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有业内人士认为,佛山自今年3月实施限购令以来,成交量大受打击,今年国庆黄金周佛山楼市更是冷清,新房销售同比跌幅超八成,此举有救市的味道。

这无疑是对目前国家限购政策的“撤火”,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广东一省,而且也一定会直接影响到其他省份的二三线城市,乃至对商品房市场价格的走势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公众对于佛山市“限购令”事实上的“松绑”之后的担忧。

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佛山市出台上述“松绑”政策也不能完全怪佛山自身。住建部在前一段时间开展对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调研之后,虽然有传闻要随后出台“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但至今未有实质性动作。住建部目前在二三线城市限购上,也仅仅属于一般性的政策“号召”,至少出台与否、出台什么样的“限购令”仍然是由二三线城市自行其是。以目前已经出台“限购”举措的约40个城市为例,尺度也是完全不一。

在这样“宽松”的政策前提之下,对于佛山市而言,出台“限购”举措就属于“主动和积极的”,而“取消”了限购也不过是属于“不积极”而已。出台或不出台“限购”、出台后取消与否,完全具备一个极为“宽松”的政策操作“空间”。所以,佛山市之前的“积极出台”到楼市冷清后的“救市”并不出人意料。

解决可能随后产生的“松绑”跟风,就首先要解决政策的“空间”过大问题。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还是应尽快出台,对于今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也应逐步有一个明确的预期;如果不能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的话,最起码应让公众知悉“限购令”的目标是什么、取得什么样的效果才“罢手”。大的调控政策必须明晰而不能含含糊糊,这也是防止和避免类似的二三线城市出台“松绑”政令的关键所在。

【延伸阅读】

楼市关键词:佛山限购令刚松又紧 房价仍在探底

调控转风向?佛山放松限购令 多个城市或跟进

"限购令"一周年 上市房企库存大幅增加

楼市“限购令”近期将覆盖逾30个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