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推进保障房建设 让中低收入家庭住得舒心

解放日报   2011-11-30 10:36

[摘要] 今天,上海又将有一块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区基地——松江泗泾洞泾基地正式开工。至此,今年既定的保障性住房任务已按时、超额完成。

今天,上海又将有一块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区基地——松江泗泾洞泾基地正式开工。至此,今年既定的保障性住房任务已按时、超额完成。

不远处,首批入住泗泾“新凯家园”的经适房居民难抑兴奋之情。“很快,将有新一批居民告别陋室,和我们一样住上环境优美的新居了,我们热烈欢迎1居民张飞达说。

今年是上海经济深度转型一年。越是推进转型,越要关注民生。咬定年初确定的“全年新开工建设、筹措与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6.6万套”的目标,上海想方设法创新思路、千方百计突破瓶颈。

中低收入家庭热切期盼,住房供应就必须快马加鞭。根据国务院与上海签订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今年上海将新开工建设、筹措与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6.6万套。其中新开工5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80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建设和筹措2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

保障房的建设也面临一系列实际困难:土地资源有限,大型居住区选址不易;银行银根紧缩,建设资金如何筹措……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涉及上海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面对难题,上海更加突出“以区为主、市区联手”的新机制,确定了“十二五”期间新一轮23块大型居住社区规划用地。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建立起了保障性住房手续办理的“快速通道”。各区县审批部门对大型居住社区项目实行专人负责,“专人专管”。针对规划、土地、施工方案等环节,各部门“联合会审、并联审批”,优化流程。

保障房资金筹措,也开启了创新的探索。今年5月,上海保障房建设开发企业之一的上海城投与中国平安携手推出了7年期保障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募集不超过30亿元的资金,迈出了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创新的重要一步。上海银监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信贷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名单式”管理制度,公布了批重点信贷支持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名单。今年各银行保障房贷款增量占当年全部住房开发贷款增量的比重,将不低于60%。

作为首批入住泗泾保障房基地的居民,张飞达的新居是一套建筑面积65.18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且间间全明。“天好的时候,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看看河景,不要太惬意哦1

上海的保障性住房,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确定了“规划科学、配套健全、环境良好、工程优质”的目标。参与松江泗泾“新凯家园三期”建筑设计的上海中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继红说,从设计角度看,保障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没有任何区别,设计保障房反而要花更多的心思。

为了让保障性住房的房型更为经济、适用,参与上海保障房建设的各大企业各显神通,精益求精。上海城投在泗泾“新凯家园三期”中,对每套住宅阳台实施统一封闭,既能作为晾晒空间,必要时还能成为另一个居住空间。绿地集团今年交付的“绿地新江桥城”应用了10余项绿色节能技术,综合建筑节能达到了65%,比许多普通住宅的节能标准更高。

最近,上海还启动了“我最喜欢的保障房”设计评杨动,让市民参与,选出“我最喜欢的小区”、“我最喜欢的房型”和“设计创新”三类奖项,为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

保障房居民的“开门七件事”是否方便,也是重点考量的内容。上海按照“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要求,不断推进保障性住房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设施建设。今年9月底开工的航头拓展基地,规划配置了14条市政道路、5所幼托和小学、初中、高中各2所。今年,上海共拿出60亿元资金,补贴新一轮选址大型居住社区外围配套项目建设。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上海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已初步构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新开工保障房面积占全部新开工住宅面积的比重已经超过70%,达到历史水平。在上海,保障民生,已成了发展的要义。

【延伸阅读】

广州拟将限价房和安置房纳入保障房体系

地方债或扩容输血保障房建设 社保基金可能参与

地方债输血不足 保障房建设需多条腿走路

周报11.21-11.27:保障房集中签约 商品住宅量跌价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