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准备金率下调股市大涨 专家称货币紧缩政策结束

北京晚报  2011-12-01 15:01

[摘要] 央行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沪深股市双双大幅高开,沪指开盘上涨59.08点,涨幅2.53%,深成指上涨283.14点,涨幅2.92%。上午,沪市一度大涨90点。截至上午收盘,沪指上涨3.35%,深成指上涨3.65%。

央行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3年来存款准备金率首次走出“上调”区间。央行上一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25日。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下调意味着央行货币紧缩政策正式结束。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沪深股市双双大幅高开,沪指开盘上涨59.08点,涨幅2.53%,深成指上涨283.14点,涨幅2.92%。上午,沪市一度大涨90点。截至上午收盘,沪指上涨3.35%,深成指上涨3.65%。

预计还有两三次下调

此前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点。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1年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按照这一数据估算,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

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1.0%和17.5%的存款准备金率。

本次下调准备金率是否为宽松政策的信号?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其实政策的拐点在今年国庆的时候已经出现。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外汇占款负增长有关,也与信贷有关。下调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将增加银行可贷资金。同时,当前经济增长有所回落,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也是下调准备金率的一个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21.5%的存准率是从紧货币政策的标志,与当前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不相适应。外汇占款减少、实体经济资金困难、银行流动性偏紧以及CPI下落是降低存准率的考虑因素。未来预计还有两至三次下调的几率。同时,这一消息将对股市产生重大利好,是市场转向的重要政策起点。

参与反弹还要边走边看

对于此次市场反弹的高度和长度,市场人士仍然保持谨慎态度。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是前期市场充分预期。本次下调应该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后面很可能有连续下调准备金率的动作,但要说现在政策上就会全面放松,还不到时候。如果此时政策上选择全面放松,刚刚控制住的通货膨胀很可能重新抬头,经济上形成滞胀态势。因此,估计政策还是以预调微调为主。

好买基金则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看成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压在A股身上“货币政策较紧”的这一座山逐渐变轻,但其他两座山“大环境处于衰退区间”、“A股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因此,在大跌之后,短期会触发反弹,但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不大,在参与反弹的时候,仍要边走边看。

房价不会反弹

下调准备金率会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次放出的流动性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部分有限,而房企的资金缺口巨大,其作用至多是延缓降价时间。在限购限贷不放松的情况下,市场拐点依然确立。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有利于开发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和购房人获得银行按揭的支持,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具体会给开发商和购房人带来多大的资金支持,还要看银行具体的贷款政策。“结合近期北京提高普宅标准来看,下调准备金率对于适度加强对自住型购房人按揭贷款支持的可能性更大。不过由于此次下调幅度有限,调控政策也未放松,因此不会导致房价反弹。”

经纬地产咨询公司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认为,之前由于各项限制性政策,银行贷款越来越难,市场资金流动性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实体性经济也受到影响。此次准备金率下调有助于缓解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压力。虽然楼市调控从紧的政策不会变,但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放松,例如首套房贷上浮利率有可能恢复到基准利率等。

》》》》延伸阅读

易宪容:楼市不缺钱 资金流入楼市可能性低

公租房政策比楼市调控更值得外地人期待

房企明年财务报表或更难看 不排除计提跌价准备

部分限购城市房价上涨已受控 天津未跟降价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