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保障性住房申请资格市民上网可自行检测

北京日报  2011-12-08 09:28

[摘要] 廉租房分一档、公租房又分一档;经适房分一档,两限房也分一档,住房保障系统分支这么多,怎么才能最快地了解自己适合哪套保障房?日前,市住建委在官方微博中表态,一套可供市民匿名检测的系统已经上线,打开网站按自身情况选择,就能得出答案。

廉租房分一档、公租房又分一档;经适房分一档,两限房也分一档,住房保障系统分支这么多,怎么才能最快地了解自己适合哪套保障房?日前,市住建委在官方微博中表态,一套可供市民匿名检测的系统已经上线,打开网站按自身情况选择,就能得出答案。

记者昨日打开“北京建设网”以后,就可以看到首页中上方有着蓝、绿、黄、红四个明显的色块,其中蓝色上写着“保障性住房在线评估申请资格、申请条件、申请流程”。

“从这儿点进去,社会公众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在线填写相关信息,系统在线评估申请人的购买资格和具备申请哪一类保障性住房的条件,同时还能提供清晰、直观的申请条件对比表、配租(售)对比表和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指南等信息。”市住建委信息中心负责人说。

点击这一蓝色色块,可直接进入评估系统。评估系统共分3步:步是勾选户籍、出生年月日和婚姻状况;第二步是选择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总资产和人均住房面积,每一项下面,都用红色字标注了注意事项;第三步是特殊情况的选择,包括拆迁家庭、居住解危排险范围内房屋和家庭中有60岁以上老人、严重残疾、患有大病、优抚对象和复员军人等情况,都直接列在了这里。

“这些都是现有条文中规定的优先家庭,符合条件的市民一选就行了。”这位负责人说。

经过当事人同意,记者按一名海淀区廉租房住户家庭信息选择了所有选项,最终系统得出的结果为,这户家庭可以选择申请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和公租房,与此前这名廉租房申请人在街道查询的结果一致。

在最终页面上,还有一个红色的选项标注了“我要进行配租(售)对比”,点击后屏幕上显示,这名申请人可以享受550元至1200元廉租房补贴,实物配租廉租房为两居室或两间平房,经适房或两限房为两居室,公租房可以申请中或大套型的实物配租。

整个页面左边,还有一溜链接,点击后四个“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指示标志,就将分别链接到政策发布的老页面。“这是怕大家测完了心里还不踏实,或者想找更多细节条文儿,我们就在系统里又加了一个链接。”该位负责人说。

昨天下午,由于这一自测系统访问量激增,导致个别符合资格的测试者无法显示正确结果。市住建委信息中心表示,该技术故障已于昨晚解决。

背后故事:灵感来自儿童积木

这套便民系统,原来出自一个“便签姑娘”的创意。她就是住建委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庞新颖。

“这些文件语言太专业了。我们问区里,问街道,查网站,都摸不准这政策应该怎么用。这些话就不能变成大白话吗?”

今年5月5日下午3时25分,庞新颖的座机响起。一名从原宣武区拆迁、即将搬入定向安置房的中年男子略带抱怨的留言,让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新问题。

“最需要读懂政策的是哪些人?”庞新颖写了一张便签,并调取了网站浏览数据。她发现,老百姓对保障房政策的访问量、提问,意见也。

【延伸阅读】

江苏常州保障房体系让2万困难百姓"居有其所"

巴曙松:保障房建设存不合理 大规模建设遇瓶颈

史湘洲:保障房不具投资属性 货币补贴才能有用

三亚丰兴隆区将建高档小区 海螺区以保障房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