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11% 创5年来新低

和讯房产  2011-12-21 11:10

[摘要]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今年北京成交住宅平均楼面地价为4869元/平米,较去年下降33.5%,也不及2009年,且平均溢价率仅为11.3%,为近5年来最低。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今年北京成交住宅平均楼面地价为4869元/平米,较去年下降33.5%,也不及2009年,且平均溢价率仅为11.3%,为近5年来。

2011年,北京市土地市场陷入空前低迷,成交量、土地溢价率均创近5年来新低,甚至不如国际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8年。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北京的土地市场如此低迷?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表示,

供应方面,在中央政府对保障房的重视及调整过高的土地价格的要求下,北京市国土局推地过程需考虑保障房用地的配建模式、土地底价的制定等诸多因素,加上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发,北京市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有限,导致供地规模、供地质量都不如往年,2011年仅完成年度供地计划的三分之二,而所供住宅用地中,远郊区域土地比重大增。

需求方面,从中央至地方的严厉调控使开发企业不得不在花钱上谨小慎微,拿地作为开发商最主要的成本支出,更应慎之又慎,从住宅用地的成交量及溢价率均为5年内的事实来看,开发企业拿地动力已大不如前。另,随着一线城市土地成本的增加及政策调控的趋严,越来越多大型开发商选择将拿地资金转移至更具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

因此,在供应少、质量欠佳,需求方颇多顾忌的情况下,北京市土地市场呈低迷状态也在情理之中。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称,出于对资金链的担忧,以及对利润的考量,开发企业在京拿地将更为谨慎,品牌房企将延续今年的趋势,更加注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的二三线城市拿地。而除个别企业可能积极介入保障房开发建设外,大多数企业对此仍将视为“鸡肋”,从而影响拿地热情。在供应小幅增长,需求继续消退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市土地市场仍将持续低迷,总体成交量仍将维持低位,除了个别优质地块外,很难出现往年多轮哄抢的局面。

【延伸阅读】

杭州土地出让金今年成交316.7亿 同比降36%

多地今年宅地出让金大幅缩水 北京现"腰斩"

招商地产34.1亿元拿地 称目前土地市场机会不少

孙宏斌艰难决策 融创联合方兴31亿北京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