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凯军:利率究竟应该市场化还是继续行政化?

光明网  2011-12-27 16:27

[摘要] “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行长洪崎发言如是说。银行“借鸡生蛋”自身获得了高额利润,与之鲜明对比,百姓却面临着“负利率”状况,即通货膨胀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通俗……

“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行长洪崎发言如是说。银行“借鸡生蛋”自身获得了高额利润,与之鲜明对比,百姓却面临着“负利率”状况,即通货膨胀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通俗地讲老百姓把存款存到银行想保值,财富因物价上涨反而缩水了。

当前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也需要资金周转,一部分资质合格的企业可通过银行授信获得援助,另一部分条件不足的企业便通过“地下钱庄”高息借款,出现了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问题。作为银行主要是靠利差盈利,央行所定的管制利率即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不利于公众财富保值,反而有利于银行的垄断性扩张,前不久国有四大行相关人士表态绝不能利率市场化,否则银行收入将少赚一半。而一旦由市场自发去调节相关利率,百姓就具有了选择性,即哪所银行的存款利率高去哪个银行存款,企业也会选择贷款利息低的银行去申请资金。从96年就提出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时至今日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口号已喊了将近20年,一拖再拖的结果是金融业成为暴利行业,而多数百姓不得不面临通货膨胀的高压。所谓利率市场化,即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由银行自己决定。部分经济学者不赞同当下实行利率市场化,还要等时机。担心之一,央行一旦放开存贷款利率,实力强大的商业银行必提高存款利率或变相以实物等非秩序的竞争手段招揽客户,客户也必将转移存款至高息所在行,小银行就会面临流动性风险,即出现经济现象—“银行挤兑”,小银行因客户的大规模取款有可能倒闭。担心之二,银行提高存款利息后,相应成本提高,就有可能“转嫁成本”于贷款企业。

其实不推行利率市场化,各银行的自律水平依旧较差,竞争的压力促使其“暗招涌动”,“任务揽储”、“关系揽储”、“实物揽储”的情况有增无减,从以往新闻媒体曝光与银监会负责人讲话均可见。银行作为企业,倒闭也应该是正常的经济现象,市场决定去留存活,优胜劣汰。在实行利率市场化之前可参照美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来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与国际步调相一致,有利于国外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作出了相应承诺,允许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同意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那么客户存款与贷款也有了多元渠道。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时间表有争议是好事,毕竟比不争总拖强。

【延伸阅读】

明年首套房贷利率或放宽 难阻房价继续下跌

老房贷实行新利率 元旦开始看你要多还多少钱

下月房贷执行新利率 五类人群提前还贷不划算

房价降利率涨房奴难开心 调息致购房成本增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