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举步维艰预亏30亿 土地中介风生水起

新浪地产  2011-12-29 14:45

[摘要] 和许多中小房企的命运一样,在限购背景下,中介经纪公司的日子举步维艰。昨日,链家地产发布了二手房年度报告,预计今年全国6万家二手房经纪门店的总亏损额将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店面年亏损额为5万元。其中以北京市场情况最为恶劣。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限购政策影响,今年北京市全年二手房签约量将在10万套左右,而……

和许多中小房企的命运一样,在限购背景下,中介经纪公司的日子举步维艰。

昨日,链家地产发布了二手房年度报告,预计今年6万家二手房经纪门店的总亏损额将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店面年亏损额为5万元。其中以北京市场情况最为恶劣。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限购政策影响,今年北京市全年二手房签约量将在10万套左右,而2009年曾经达到了25万套左右,2010年也维持在19万套左右。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家门店每月买卖成交量不足1.5套,按照当前平均成交总价200万元计算,中介费为2%,每月靠买卖仅收入6万元,而目前北京市一家配置10名经纪人的门店月运营成本在10万元左右,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减少门店数量成为了中介渡难关最为有效的手段,今年以来包括二十一世纪中国不动产、中原地产、金尊地产等已经累计关闭门店1400多家,平均日关闭门店数达到了3.8家,其中近七成为中小中介公司。对比最为辉煌的2009年6000家门店,目前北京市的二手房门店数量仅为4500家。

目前的房产中介行业已经是达到了饱和状态,整个行业处于亏损地位的今天,不少经济学者和社会观察员建议,这批庞大的失业房产经纪人应着手计划失业之后何去何从了,作为同类型行业,土地流转经纪人可以作为他们的下一站。

房产中介与土流经纪人的工作程序在大体上也是相通的,首先是房屋(或土地)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将这些信息分门别类,方便将来为客户服务,之后便是约谈有交易需求的双方,如此一来,房产中介从事土流经纪人的工作也更易上手。

再次,土地流转相对房产中介工作来说更具多样性,同时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据土流网(tuliu.com)数据显示,现有超过6000万亩土地在各地流转中。各种土地类型的流转,如厂房、商业楼盘、种植园林的土地交易工作比售出一套商品房的利润更为可观。以100亩商业用地为例,平均价格300万每亩,按照3%收取中介租金,一次性就可创收900万元,远远不是一套房屋所能企及的。

政策的扶持、市场的广大需求,土地流转行业的日渐成熟都帮助着土流经纪人成为继房产经纪人之后的又一热门职业。

2012年土地市场也将有着政策性的推进,根据市场预测,房产业在明年难有起色,而土地市场则不甘于低潮,许多极具实力的企业选择大手笔抄底买进土地,土地产业链将更具规模,这对于土流经纪人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2012即将到来,各位房产中介不如赶紧收拾好行李,准备登上土地市场的诺亚方舟吧。

【延伸阅读】

土地收入缩水无碍地方财政 多地增幅逾三成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已达2.07亿亩

广州今年土地收入暴跌五成 年内目标难完成

2012要出台法规 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