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盟省委:大力发展公租房 完善我省住房供应体系字

东北网  2012-01-09 20:45

[摘要] “大力发展公租房,是完善我省住房供应体系,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城镇居民合理住房消费,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民盟省委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表示。

“大力发展公租房,是完善我省住房供应体系,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城镇居民合理住房消费,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民盟省委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表示。

自2010年6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颁布《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相继启动了公租房建设计划。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公租房具有的公益性特点决定了其功能定位,即动用国家公共资源来缓解高房价对困难群体造成的购房压力,以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弥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所带来的缺陷,通过调配房地产市场,让农民工、新就业大学生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城市原居民住房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武汉、广州、青岛、厦门、贵阳等大中型城市相继出台或即将出台地方性公租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从已公布的资料和实施情况来看,无论是资金筹措渠道、保障对象、还是运营模式,都有各自的特点。

对于黑龙江省的公租房建设,民盟省委建议,应多渠道筹措公租房房源及建设资金。我省目前的保障房多以独立选址新建为主,今后我省可通过商品住宅项目配建、收购改造二手房等方式拓宽房源筹集渠道。这样既能满足不同保障群体的住房要求,提高了建房效率,还实现了贫富阶层“混搭”,使困难群体也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从长远看,为保证建设资金投入,我省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如适当启动政策性金融杠杆,通过税收优惠、税收返还、利息补贴、增信担保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公租房建设和管理领域。

制度设计既要符合现实情况,又应兼顾长远发展。民盟省委认为,我省进行公租房制度设计时,应在充分考虑省情的基础上,多方听取民意,借鉴其它城市的成功经验。公租房分配应重在监管,这就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实现公租房公平分配,要建立包括住房保障、民政、税务、公安和银行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居民经济状况审核系统,为申请公租房提供所必须的财产收入报告。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应尽快研究如何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使公租房的补贴分配过程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延伸阅读】

北京获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 不能出售给个人

重庆发布实施公租房设计标准 要求节地节能节水

常州武进新建公租房4000余套 为困难人群圆梦

常州2011解决廉租房公租房1500多套 抵过去10年

标签: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