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或微调但难言放松 房企仍陷深度调控

《环球财经》杂志  2012-01-13 00:00

[摘要] 2012年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精神指导下,房地产调控政策难言放松。

2012年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精神指导下,房地产调控政策难言放松。

香格里拉(亚洲)有限公司(00069.HK)、嘉里建设有限公司(00683.HK)2011年12月24日联合发布公告,将终止购买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之项目地块土地使用权。虽然香格里拉、嘉里建设在公告中称放弃项目的原因是“合资各方于同一城市(营口市鲅鱼圈)已拥有项目,合资各方已重新检讨相关事宜并决定退出老边项目”,但市场还是将主要原因归结为“受到房地产持续低迷影响”。

上述情况与2011年年初知名房地产企业的热情大相径庭。就在2011年元旦前后,在地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知名房地产商还纷纷看好营口老边区项目,嘉里建设摘了大水塘的土地,地价是2400元/平方米,光竞买保证金就近3亿元。

香格里拉与嘉里建设的退却,并非个案。有统计数据显示,至2011年11月,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总体不如2010年同期,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等指标均出现明显放缓。2011年1至11月,商品住宅累计新开工面积为1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6%,增幅较2010年同期大幅回落28.6个百分点。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39856.64亿元,增长32.80%,增幅较2010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

房企弃价保量

嘉里建设年初热情高涨、年尾“重新检讨”的表现是201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写照。2011年上半年,重点城市房价总体保持坚挺,但自下半年起,随着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部分城郊楼盘出现大幅打折促销,降价大幕随之拉启,包括杭州、重庆、南京在内的不少二线城市也出现了降价大规模蔓延的现象。2011年11月,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的商品住房成交均价较2011年初均下降10%以上。

“每周一套特价房”、“三天内签约总房款减6万”、“购买即享8.5折”、“首付仅需10%”⋯⋯这些都是京城媒体形容北京房市“深度折扣”的语言。据爱房网新房监控中心统计,目前北京城区及郊区在售新房项目打折楼盘共计284个,占了总数的近6成。据亚豪机构统计,目前北京在售对外报价低于8.5折的楼盘共有12个,京贸国际城、领海朗文世家、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与其今年以来的价格高点相比,价格下跌了30%~40%。

某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分析师分析说,在降价初期,楼盘主要是部分项目以“特价盘”的形式出现,推盘量和降价幅度均较为有限,意在试探市场的心理底线。如在8月初,位于北京通州的“华业东方玫瑰”推出的特价房的降幅仅为10%左右,且推盘量仅为60套。随着价格下行趋势明朗,直接降价的项目开始增多。其次,大部分降价楼盘集中在新增供应压力较大、竞争较为激烈的城市外围区域,而这些降价楼盘多以知名大型房企引领,包括保利(600048.SH)、中海(00688.HK)、龙湖(00960.HK)、碧桂园(02007.HK)、富力(02777.HK)、远洋(03377.HK)等。

2011年1~11月,7个重点城市新房供应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11%,但供大于求、库存压力不断攀高却日益显著。2008〜2010年,重点城市年度供求比分别为1.69、0.70和1.04。2011年11月,重点城市合计供求比值为1.28,为2009年以来的高位。其中,北京、深圳和杭州的当月供求比已经接近甚至超过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高位。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调研,库存压力高居不下的现象,不局限于受调控影响的一线城市。2011年以来,部分二线城市供应量大幅增加,库存压力也持续加大。例如,2011年1~10月,福州的住宅新增供应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68%,但成交量却下滑11%,10月的供求比已达到2.76的历史高位。宁波9月供求比高达2.71,2011年前9个月新增供应大增26%,成交量却下滑10%。厦门2011年前9个月供应面积同比增加113%,成交量同比增幅仅为23%。

“限购”政策影响不一

观察各地房价不难发现,2011年以东莞、厦门、苏州、武汉为代表的城市,市场成交量不降反升;以杭州、长沙为代表的城市,成交量降幅远大于平均水平。而广州、深圳、温州等城市的市场表现和平均水平一致。虽然同处在“限购”和“限贷”调控政策下,但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差异却有很大不同。

究其原因,很容易看出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市场表现优于受政策调控的城市,如广东的东莞、惠州。另外,深究可以发现投资性比例较高、本地刚性需求支撑力量较弱的城市,受到调控的影响较大。例如,杭州主城区2011年前11个月的成交量降幅居30城市之首,这就与其高端住宅市场份额较大,外来投资性需求较为集中有关。与杭州的情况相对应的,经济较为发达、本地刚性需求旺盛的城市,受调控影响也较小,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强。例如,作为中部核心城市的武汉,受经济发展水平和本地居民收入水平的推动,近年来住房需求猛增,房价上涨较快,2011年前11个月成交量同比增幅达8%。

政策或微调,但难言放松

2011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表示,2012年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变化做出预调和微调;同时,会议提出坚持房价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上述精神再次强调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在房价依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降,房产税等税收制度尚未健全、保障房建设尚未形成实质性供应的环境下,房地产调控一旦放松,必定引发楼市大幅反弹,从而导致为期近两年的调控功亏一篑。因此在政策层面,2012年从紧的宏观调控方向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发生改变,但存在局部微调的可能性。

2011年以来,央行共进行3次加息,国家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偏紧的货币政策对楼市产生的作用不可低估。流动性压力使得银行不同程度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收缩房贷业务。

2010年至2011年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2011年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4.60%,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少1.3个百分点。信贷收紧使得需求方购房能力被进一步抑制,这是新房和二手房成交连续数月低位徘徊,难见起色的重要原因。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分析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与M2增速及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有较为密切的关系。2011年前10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和M2增速呈不断下滑趋势,同期商品住宅销量增幅也出现大幅减少,但尚未出现负增长。

》》》》延伸阅读

新春常州开发商放血贺岁 特价巨惠等你来抄底

袁钢明:地产调控将拉动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常州武进区淹城路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成果展示

房价不再节节高升 龙年常州楼市遭遇重重考验

标签:政策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