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袁钢明:地产调控将拉动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和讯网  2012-01-13 00:00

[摘要] 1月12日,财经中国2011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过去几年房地产支撑经济上涨,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进行,房地产泡沫暂时的、虚假的、不合理的繁荣都将破灭,这将拉动2012年经济继续增速下滑。尽管政府可能采取措施延缓,但经济下滑已不可完全避免。

1月12日,财经中国2011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过去几年房地产支撑经济上涨,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进行,房地产泡沫暂时的、虚假的、不合理的繁荣都将破灭,这将拉动2012年经济继续增速下滑。尽管政府可能采取措施延缓,但经济下滑已不可完全避免。

今年房企资金缺口或超万亿 卖项目将成常态 鲁政委:今年CPI将探底

郭树清:继续打击内幕交易 建行对部分开发商利率上浮40% 多家智囊机构正酝酿铁路改革方案 励小捷接任文物局局长 [股神争霸] 涨停王浮出水面 朱大鸣:双独夫妻过年该去谁家? 以下为实录: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财经中国年会的现场,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袁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和讯财经年会。个问题,首先要从宏观经济入手。去年以来宏观经济走势不是太好,海外市场萎缩导致出口下降,不少企业盈利萎缩,整个情况不是太好。所以,有一批人认为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比较悲观,但是也有人说和金砖五国的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增长相对比较高速。请问,您在新年伊始,对2012年宏观形势的判断是怎样的?

袁钢明:应该说是非常悲观,肯定会继续下滑,而且在下滑幅度还会加大的方向滑落。因为这种滑落背后的原因是比较深刻和严重的,主要原因还是房地产。现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或者是金融危机以后恢复经济强劲增长,实际是靠房地产泡沫的刺激推升起来的,这种刺激是短期的、要命的、隐患极大的、不可维持的。所以,当房地产的泡沫维持不住的时候,这种经济增长也维持不住了。而且这种高涨造成了社会的不公平和动荡,迟早要调控,如果不调控的话,这种泡沫的危险和严重性会造成更大的恶果。只要房地产被迫要调控,经济就要下滑。

很多人认为房地产不能调控,一调控经济就会下滑,所以,房地产必须下滑,否则经济就会下滑。比如大家看到钢铁,中国能有这么多的钢铁吗,年产7亿吨,肯定是靠房地产支撑的,如果房地产调控的话,钢价就不会这么高,和钢铁相关的一系列因素就没有了,甚至澳大利亚也会受到影响。这是钢铁,还有和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都会下滑。我们国家的投资产品很多都投到了房地产上,而不一定真正在建筑行业,比如说铁道部的修建,所用的钢材是远低于房地产上的。这种房地产上升推动经济的做法用得过头了,所以整个房地产一旦下滑,整个经济就开始下滑。当房地产销量停滞的时候,马上就出现了铁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暴跌,因为卖不出去了,需求下降了。

比如像硅,硅是合金钢,它的上游产业是石墨、电机等这样一些更往前的原材料都要看房地产,只要房地产不行了,一大堆的产业就不行了,更不要说家装、服务业、物业等这些和房地产泡沫一起过渡膨胀的产业,将一起回落下去。所以,只要房地产调控要进行,这种房地产泡沫要进行的暂时的、虚假的、不合理的繁荣都会破灭。这种破灭是非常剧烈和非常严重的,在美国已经发生过了,中国即使能控制的话,也只是减少它的震荡的力度,不可能完全避免。所以,房地产调控这一条,决定了中国经济会随着房地产的调控进程推进,而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滑,不是一般的下滑。这是房地产的问题。

第二,刺激政策措施开始退出或者是减弱。比如在2009年、2010年出台的4万亿或者是十万亿贷款导致的大规模建设。这种大建设,从2009年到2010年是一个尖峰,现在都下落了,它没有那么多的资金继续支持,如果再支持下去,中国会出现严重的泡沫和过多的问题。现在这些投资项目要么完工了,要么结束了,要么接不上力了,现在都开始退出和减弱,这种退出和减弱也会造成经济大幅度的下滑。

和讯网:但是我们的政府可能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为我们还是一个政策市,政府不会允许像您刚才说的这种严重的状况出现,它可能会有一些方法。

袁钢明:政府肯定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延缓和减弱它的下落幅度或者剧烈程度,但是不可避免它会下落,不下落的话是维持不住的。

》》》》延伸阅读

关注房地产 政协委员建议修改房产交易费标准

北京拟禁止经适房自行买卖 想转让只能卖给政府

北京房产调控坚持稳中有降 刚需购房政策将细化

七成经济学家:2012年房价下跌 跌幅20%以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