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果:从GDP看房地产发展转型 房地产为重点项目

观点地产网  2012-01-18 13:59

[摘要] 从1998年终结福利房至今,中国房地产已经走过13年跌宕起伏、爆发增长的发展周期。这期间,国内GDP平均每年以10%以上速度增长,这主要依赖于以房地产为重点的投资拉动。

从1998年终结福利房至今,中国房地产已经走过13年跌宕起伏、爆发增长的发展周期。这期间,国内GDP平均每年以10%以上速度增长,这主要依赖于以房地产为重点的投资拉动。可以说,没有房地产为核心的城市化建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中国GDP不可能从1998年的79778.6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471564亿元(2012年1月17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水平,并在2010年取得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地位。按2011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4735万人计算,2011年人均GDP达到34999.37元人民币;而按1998年末中国大陆人口124810万人计算,1998年人均GDP为6392元人民币。在“世界工地”和“世界工厂”的双驱动力下,13年间,国内GDP增长约4.91倍,人均GDP增长约4.48倍。

据统计,通过13年快速城市化进程的推动,至2011年末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城口69079万人,比上年增长2100万人,农村人口65656万人,比上年减少1456万人。城市化率达到51.27%,比上年末提高1.23个百分点。而在1998年末,中国城市化率仅为30%(城镇人口37942万人,农村人口86868万人)。13年间,中国通过城市化、工业化和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发展方式,快速实现从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迈进。

从各城市人均GDP发展进程看,继2007年深圳、苏州两个发达城市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之后,广州、无锡、佛山、上海、宁波、大连、威海、珠海、北京、鄂尔多斯等城市人均GDP均相继超过1万美元,按照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年平均7-8%的增长速度预测,未来五年内中国沿海城市及省会中心城市的人均GDP将全面翻过1万美元。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居民生活将从中等发展中水平走向富裕发达水平,同时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变化,也将导致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和结构特征发生转变。按世界银行的房地产发展周期理论,当人均GDP达到3000-4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当人均GDP达到4000-8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当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之后,房地产发展开始减速;当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时,住宅地产将逐步萎缩并向商业服务型地产过渡,社区型商业继住宅地产之后,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当人均GDP超过15000美元时,将全面开启CBD复合商业的黄金时代;当人均GDP超过25000美元时,房地产将蜕变成为金融业,并最终成为金融衍生品,成为大众化理财的一种渠道。按此理论分析,目前,中国大部分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正在从住宅地产进入商业地产的阶段,而部分二城市及广大三、四线城市仍将在未来5年内处于住宅地产稳步发展的阶段。

从近两年中国楼市的发展状态也可得出上述结论,本轮楼市跌宕起伏虽然源于人为政策调控的力量,但是当我们从不同区域、不同经济水平、不同人口结构的区域楼市实际反应可以看出,广大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在近三年房价并未取得明显上涨的背景下,反而在销量和价格方面受调控的影响,许多在2010年底2011年初购房的发达城市居民,受2011年下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普遍下跌、大跌影响,资产大幅贬值,比现在白白多掏20-30%的腰包,成为本轮楼市调控的买单者;而在最近三年房价涨幅,个别县级或地级城市房价几乎翻番的区域,虽然也受到调控影响,但与众多一、二线城市比较,情况要好得多,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松动,而近一年来在这些区域购房的客户仍然心安理得,活得自在。

近一年来,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与销量的大幅波动与集中限购关系很大,但是,我们从近两年来大量三、四线城市房价从长期低位徘徊到短时间内井喷式爆发可以看出,中国楼市正在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而变化。顺应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经济发展转型和减速,13年的快速大城市化正在被未来10年的快速中小城镇化所替代。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一、二线城市以住宅地产一股独大的结构正在向以商业、服务业转变;而在近五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持续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背景下,农村劳动力正在快速向中小城镇转移,中小城镇人口增长的步伐正在进入井喷期,由此使原来一、二线发达城市住宅地产快速发展的接力棒被广大三、四线城市所接替。可以预见,未来五至十年,在中小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和中国楼市仍然稳步前行的趋势下,一、二线城市将逐步向商业、商务地产的道路转型,而广大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仍将在住宅地产的道路上快步前行。

【延伸阅读】

1月17日华润置地获得13亿港元等值俱乐部贷款

陕西铜川将建1.5万套保障房 增租赁补贴3千户

统计局:12月新房价格涨幅同比回落城市55个

统计局:2011年GDP增9.2% 房地产投资增27.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