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频流拍楼市去库存 常州楼市谨防"无米下锅"

土地交易-常州房天下  2012-02-09 06:00

[摘要] 伴随2012年房企去库存化的强化,2013年待房企的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楼市就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届时楼市“就是无米下锅了。”

搜房网讯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的土地市场开门见“冰”。供应方面,1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735宗,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23%;推出土地面积1148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21%。成交方面,1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567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3%,同比减少62%。

频频流拍 常州土地市场开局冷清

与成交量低迷相伴随的是土地成交溢价率的进一步走低和高企的流标率。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300个城市的住宅类地块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2%,其中13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

从常州来看,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1月常州土地市场共有30幅地块挂牌,成交10幅地块,9幅流拍,总成交面积237502.8平米,同比减少了40.5%,成交总额69105.6757万元,同比减少40.3%。而进入二月,截至到2月8日为止,常州共有两幅地块成交,1幅地块流拍。

商业地块无人问津 保障房用地走俏

从地块类型来看,1月以来,截至到2月8日,常州共流拍10幅地块,其中两幅为商住用地,1幅为纯住宅用地,1幅为商业、公共设施混合用地,其余均为商业用地。相对于2011年商业地块的走俏,2012年商业地块在常州似乎并不吃香。相反,保障房用地唱起了主角。

1月成交的几幅纯住宅地块中,除了武进区的两幅地块分别为凯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个人摘得外,另5幅中心城区的地块均为常州公共住房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摘得,该公司是常州市住房保障工作的投融资平台,主要负责筹集市区经济适用住房货币化补贴、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建设和收购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老小区整治与长效管理等所需资金。因此可以预见,这5幅住宅地块很可能是用于保障房建设的。

据"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方案",2012年常州的保障房任务是开工23150套、竣工5670套,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推进,保障房用地的出让也成为了常州土地市场一大重要组成部分。

好的地块是不可复制的资源

房地产这个行业特殊在哪里?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是不可复制,也就是说你这个户型是可以复制的,但却不是那一块地。房地产就是“地+房子”。

近几年以来,常州的城市发展不断日新月异,各个新的区域规划不断出台。伴随着这些规划的出台,一幅幅地块也不断推出,然而,在有限的时间内,好的地块是不可复制的绝佳资源。常州真正的市中心能有多大,新推出的地块一块比一块偏僻,加上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流拍也不能说处于意料之外。而一个新的区域规划,新城的建设,愿景总是美好的,却也是要花去很长一段时间的,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新城很容易变成空城。

楼市去库存? 谨防无米下锅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截至到2011年1月底,常州住宅批准可售套数为41659套,按照首月15.33万方的去化量,去化周期为35.24个月。

然而,虽然库存高企,但房企减速拿地也已成现实。近日在某个论坛上,任志强就指出,供求关系决定房价,而2011年的土地购置量已极度下降,投资也在急剧下滑,将导致未来商品房供应量减少。2012年的楼市还会有大量的库存来缓冲供应量。世联地产发布报告称,201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在政策调控下进入供求主导的阶段,而在2012年,市场将积极响应购房者预期,以6月为拐点,探底回暖。企业也将加速去库存。

伴随2012年房企去库存化的强化,2013年待房企的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楼市就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届时楼市“就是无米下锅了。”

 【延伸阅读】

常州怀德南路北童子河西地块 能否成城西商业新星

新年常州土地市场迎开门红 地价不降房价奈何

166元/平米 二月常州土地市场多"平价"地

1月常州土地市场成交量同比大降4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