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遭遇围城购买风险需防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2 11:00

[摘要] 小产权房牵动着拆迁户主的利益,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对于那些拆迁户来说不知是悲是喜,但不管如何清理小产权房似乎已成为铁板钉钉的事情。

小产权房牵动着拆迁户主的利益,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对于那些拆迁户来说不知是悲是喜,但不管如何清理小产权房似乎已成为铁板钉钉的事情。

清理小产权房政策回顾

[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遭遇围城购买风险需防范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我国将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为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做制度和政策准备。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在新闻通气会上说,关于“小产权房”问题,今年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

王宗亚说,“小产权房”是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并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不受法律保护。对“小产权房”,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不予确权登记发证,所以它不受法律保护。

王宗亚说,对“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工作,国土资源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选择部分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稳妥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做好制度和政策储备。

改变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用途、改变容积率、违反单套建筑面积标准等问题将被严肃查处。昨天,国土部通报了去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7月下旬,国土部将抽查部分省(区、市)开展土地利用巡查督办工作情况,并从3季度起对用地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对落实不力的将予以公开通报。今年上半年,各省要建立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制度,切实解决好已供土地开发利用中闲置土地、违法转让、擅自改变用途性质、违反合同条款建房等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小产权房定义

所谓小产权房,即集体土地、企事业用地所建设的房屋统称为“小产权房”,其与商品住宅的区别在于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国土局不予颁发产权证和预售许可证,其产权证不由国土局颁发,而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相对于“大产权房”而言,“小产权房”只有房屋使用权,不包括土地使用权。

目前市面上小产权房可划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占用集体用地或耕地违法建设,将农民集体用地使用权流转,用于商品住宅开发的违法建筑。

在政府划拨或出让的土地上,不按规划功能开发或使用,并将限制销售的房屋直接在市场上销售,具有产权纠纷隐患的不完全产权房。

在军队享有使用权的土地上进行商品房的开发,之后卖给军人以外的地方居民,俗称“军产房”。

根据规定,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购房者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证的房产,一旦出现纠纷,将不受法律保护,且一旦遇到征地或者拆迁,没有产权证的房子很难获得合法赔偿,如该房屋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可能直接拆除不予赔偿。

《《《《 延伸阅读

国土部:今年试点处理小产权房 土地流标须及时上报

国土部今年将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名单方案正研究

国土部:今年将试点处理现存小产权房的问题

国土监察局:清理小产权房今年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