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年城市竞争力排名 广州排60位深圳降幅最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09 09:54

[摘要] 2012年城市竞争力排名,广州排60位深圳降幅最大。记者杨涛据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4月最新发布的全球城市指数(G C I),在66个上榜城市中,中国的城市中广州、深圳分列第60、65位,另外北京、上海、重庆分列第14、21、66位,香港、台北分列第5和40位。

2012年城市竞争力排名,广州排60位深圳降幅。记者杨涛据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4月发布的全球城市指数(G C I),在66个上榜城市中,中国的城市中广州、深圳分列第60、65位,另外北京、上海、重庆分列第14、21、66位,香港、台北分列第5和40位。广州、深圳相比2008年的排名分别下滑了8位、11位。

城市竞争力排名

全球城市指数每两年评选一次,基于商业活动(30%权重)、人才资源(30%权重)、资讯流通度(15%权重)、文化体验(15%权重)和政治参与(10%权重)等5项指标,对全球66个商业城市地区进行综合评估和排名。

本次排名中,纽约一如既往拔得头筹,伦敦、巴黎、东京和香港紧随其后。尽管2008年以来欧美饱受金融危机冲击,但在城市竞争力上,欧美城市仍然占据优势,且不少城市排名似乎处于上升趋势。反观中国内陆城市,较2008年均有所下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分别下滑2位、1位、8位、11位和7位。显示深圳为滑落幅度者,且在今年评比中,深圳的政治参与和人才资源指标成为明显短板。

该研究称,不管过去几年金融危机如何演进,纽约和伦敦在多版本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均引领群雄,且排名前四的城市与其他城市间保持着的优势。但这之后的城市间差距越来越小。

哥伦比亚大学评析时认为能凝聚其他主要城市的轴心城市之间的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在提到北京、香港和上海时,认为北京是权力中心,但香港的地缘政治角色则较为重要,上海首先是领先的工业和金融中心。

经济转型成功 天津夺冠有道理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姜荣春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天津、深圳、大连的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20个城市中名列前茅是有道理的。“从2003年开始,新兴经济体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近10年的积累是一个大背景。”以天津为例,2011年天津的GDP增长率为16.5%,居。

姜荣春指出,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几个城市经济转型成功,传统产业升级早,经济发展质量高。以大连为例,大连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发展软件业、服务外包业,在同级城市中是利用外资的城市。

《《《《 延伸阅读

中国6大城市 常州是否是?(图)

中国最幸福城市排行揭晓 常州人一点也不幸福?(图)

中国最富的20城市排行 常州位列第10名(组图)

常州市已缔结第18个友好城市:比利时罗莫尔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