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扬州奖励购房新政出台 官方回应不违背调控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09 00:30

[摘要] 楼市好歹还算平静地走过了4月,如今又有地方政府按耐不住了,扬州奖励购房新政又站上了风头浪尖。扬州奖励购房政策出台,根据购房面积分别给予购房者合同价款0.4--0.6%的补贴。之前多地楼市新政一出台即被叫停:佛山新政被叫停了、芜湖新政被叫停了、上海新政亦被叫停……可扬州政府奖励购房依然“勇气可嘉”……

(来源:财讯网)楼市好歹还算平静地走过了4月,如今又有地方政府按耐不住了,扬州奖励购房新政又站上了风头浪尖。扬州奖励购房政策出台,根据购房面积分别给予购房者合同价款0.4--0.6%的补贴。之前多地楼市新政一出台即被叫停:佛山新政被叫停了、芜湖新政被叫停了、上海新政亦被叫停……可扬州政府奖励购房依然“勇气可嘉”,不惜冒着被“乌龙”的风险再出刺激楼市的新政,只怕这次的“勇气秀”依然还是短命,被封杀或是其最终的归宿,只是不知这次的闹剧能持续多久?

5月7日,扬州奖励购房新政正式出台,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此通知将从2012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购房人须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向所购房屋所在区负责发放的部门提出申请。凡是申请奖励的成品住房,必须为个人在本通知执行期间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买的、且在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中载明为成品住房的商品住房。购房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间为准。常州春江镇政府帮居民管拆迁款 可行性不高(图)

扬州奖励购房
扬州奖励购房相关文件

扬州奖励购房的通知解释,扬州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而“房屋合同价款”仅指房屋本身价款,不含车库、车位、公共维修基金等价款。

虽然,以数字举例计算一下,100万元的新房,依照此次扬州奖励购房新政的鼓励政策,购房者将被奖励4000元——6000元不等,这区区几千块钱对于百万元的购房款来说,实在是有点微不足道。或许在实际意义上,对于“救市”这一层面来说,实在有点蚍蜉撼大树的感觉。然而,研读之下,扬州的楼市新政并没有明显的“自住需求”和其他如“投资需求”或“改善性需求”之分,如此在中央调控大方向坚定不移的背景下,扬州新政就未免显得有些托市的感觉了。

对比此前的芜湖新政,两个地方性“救市”新政如出一辙,对于自购新房一律鼓励,这显然有超越“自住需求”范围的可能性机会,或将导致一些非自住需求尤其是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蠢蠢欲动,无疑,对于此时的市场敏感时刻,前景预期的乐观重现将有可能使前期调控政策功归一篑,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防患于未然,扬州新政无疑与之前各地的新政将有同样地命运。

事实上,笔者认为,今年其实是楼市调控政策微调纠偏的巩固年,但这个“微调”仅是从“鼓励刚需”的这个层面来做花样。从目前的范围内政策变化情况来看,中央层面关于调控的大基调一直未有实质性松口,但楼市调控已经呈现出定向宽松或局部放松的迹象,如武汉、沈阳、广州、南京、南昌等城市近期上调公积金贷款余额上限,甚至武汉市出现公积金贷款购置首套房可以首付两成的做法等等,可以看出,能够存活下来的地方微调新政,皆是“鼓励刚性自住需求”为出发点的,这一层面上,将会促使楼市的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维持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健康发展,这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是有必要的,这些政策并非可算作“救市”政策。而对于投资性和改善需求,如果微调的政策有鼓励这两类需求的意味,则难免有“救市”之嫌,因而业内普遍认为此次的扬州新政短命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据一些媒体报道,就在笔者发稿时,扬州市房管局网站目前已删除扬州奖励购房相关通知,如若传言属实,那么这或者是最短命的地方政府救市闹剧之一了。

【延伸阅读】

江苏扬州奖励个人购房 90㎡以下奖房款6‰

扬州出台奖励个人买房政策 7月1日起执行

房地产降价通道开启 购房者应避开的三大陷阱

购房者依然以刚需为主 常州楼市"红五月"能否到来?

80后买房置业困惑多 囊中羞涩难做购房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