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4000家庭持"绿卡"购房 骗购者两年内禁购

新京报  2012-05-18 08:07

[摘要] 今后,如果伪造“绿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骗购住房的,2年内将不得在北京购置住房。而且伪造“绿卡”的当事人,将被永久取消办理“绿卡”的资格。

今后,如果伪造“绿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骗购住房的,2年内将不得在北京购置住房。而且伪造“绿卡”的当事人,将被取消办理“绿卡”的资格。昨天,市住建委和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核验工作的通知》,整治近期出现的假“绿卡”骗购。如果伪造“绿卡”的行为涉及所在单位,该单位也将被暂停申办“绿卡”的资格。

根据北京限购政策,京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可以提供暂住证和连续5年以上在京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京籍家庭可拥有一套住房,无法提供这些证明的则完全不能在京买房。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家庭则可以享受市民的待遇。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外地人购房占比不足15%,较调控前45%左右的比重大幅回落。

审核 “绿卡”真假将网上自动核验

去年2月17日,北京实施限购政策后,购房资格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持有“绿卡”的家庭可享受市民待遇,能拥有两套住房,一些人则打起了用假“绿卡”骗购的主意。两部门昨天下发的通知中,加强了购房资格审核中对《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核验。首先,非京籍居民家庭持“绿卡”在京购买住房的,开发商、中介和区县二手房网签服务窗口,要按规定收缴并认真核对《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经初步核查符合条件的,要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管理系统中如实填报《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信息。

随后,市住建委会及时将填报上来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信息,发送给市人力社保局。由市人力社保局对《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核验,并将核验结果反馈市住建委。对于未能通过核验的申请家庭,不予办理购房手续。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住建委正在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加快完善信息交换机制,实现《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信息的网上自动核验。这意味着,将来购房人持有的“绿卡”信息填入购房资格审核系统后,无需将资料发送给市人力社保局,系统就可以立即查验出真假。

处罚 开发商违规将暂停网签资格

对于伪造“绿卡”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此次两部门也进行了更严厉的惩处。申请购房家庭要根据要求如实申报和提交购房资格核验材料,并按照所签署的《购房承诺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经核验发现伪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行为的,2年内本市不得向其销售住房。这不但包括新房,也包括二手住房。同时,违规售房的企业也将受到严厉惩处。住建部们将加强对开发商、中介、区县网签窗口的检查。开发商和中介如果没有履行购房资格审核材料收缴核查义务、未如实填报核验信息的,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停止网签。对协助伪造材料、提供虚假信息及隐瞒家庭住房状况,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此次市人力社保局也要求各区县,加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管理。市住建委每月将核查未通过人员信息汇总抄送市人力社保局备案。对于经核验发现伪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当事人,由区县人力社保局记入黑名单,今后不予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涉及当事人所在单位责任的,将所在单位记入信用记录,并且暂停其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资格;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现状4000家庭持“绿卡”购房

去年2月北京实施的限购政策规定,持《工作居住证》人员在本市购房享受市民待遇。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说,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户家庭持本市《工作居住证》在京购房,有力地支持了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但是,近阶段以来,本市出现了部分伪造《工作居住证》骗购住房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相关规定,也对北京严格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据介绍,近期市住建委发现,部分楼盘持《工作居住证》的签约比例出现异常,并查实确有持伪造证件骗购的行为。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暂停了开发企业项目的网签,责令其立即与骗购住房家庭解除合同。对持伪造证件骗购的房屋,登记部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

伴随着汽车“限购令”和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工作居作证》办理量明显上升。仅据丰台区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丰台区人力社保局2011年度新办《工作居住证》56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54%。据报道,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持有《工作居住证》的人口约在50万左右,而2010年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公报披露,全市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员已多达704.5万人。本市各类高科技企业、金融企业以及、北京市级重点产业园区以及北京市重点的招商[简介 动态]引资企业,都拥有相应数量《工作居住证》指标。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随着房价逐渐下探,使得很多并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群希望抓住这种低价购房的机会,但是对于外地人来讲,其被政策限制而无法入市的情况又十分严重。《通知》的出台是限购政策从执行层面进一步完善,是楼市调控政策继续从紧的一个表现。限购的基本原则不会改变。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目前北京执行的限购政策的确过严。从1月到4月北京房地产市场成交数据看,房价已经同比明显下行,而且刚需占比超过了90%,市场已经剔除了投资。因此后市从出台政策的方向来看,的确应该考虑放宽居住证的办理范围等,或者缩短限购对非京户籍纳税的年限。

《《《《 延伸阅读

住建部关键期定调:方向不改 决不让调控反复

楼市住宅回暖迹象明显 单周成交6次超2000套

楼市成交量频现反弹 房价已丧失大幅下跌基础

大开发商频售商业地产 调控下控制现金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