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淡看稳定楼市调控 关键限购政策未松口

早报  2012-05-23 07:57

[摘要] [房企淡看稳定楼市调控,关键限购政策未松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的最新表态,巩固了房地产行业人士关于楼市调控不会再加码的预期。“这是一个微调的信号。”去年以来,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楼市调控微调政策,多遭遏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的表态,巩固了房地产行业人士关于楼市调控不会再加码的预期。“这是一个微调的信号。”去年以来,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楼市调控微调政策,多遭遏止。但从现在开始,只要大家不碰限购这条高压线,“我相信至少可能会出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

也有不少受访开发商强调,限购政策目前并不会放松,政策不加码以及部分地方政策的微调尝试,对于房地产市场利好有限。此前的5月18日-20日,温家宝在武汉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针对性地就宏观调控进行“及时适度预调微调”。谈及楼市调控,温家宝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部分受访者感受到的政策暖意背面,是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周忻说,现在又重新把保增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如果下一个季度出来的经济数据继续很难看的话,或者不那么好看的话,我相信这句话就要变成成‘坚持’了。”而针对整个经济面的政策微调,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看来,也会利好房地产行业,“货币政策的宽松、宏观经济的向好、实体经济的发展,都会对房地产调控产生正向积极的影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直言,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于经济而言,“现在一方面替代性差,另一方面带动性强。如果房地产出现大的下滑,我看国民经济很难保持软着陆。”

一位央企开发商表示,就目前的经济而言,国家放松调控政策已是一个趋势。政策会步入到逐步放松的阶段,地方政府也会陆续出台类似补贴的微调政策。在周忻看来,这一轮房地产市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或者说大家可以稍微适应下这个季节就可以了,而不是去想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最坏结果。”今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比3月份增加了8个;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3个,较3月有所减少。不过,顾云昌也提醒,“前几个月温总理就说了,宏观政策要预调、微调, 但房地产政策从来没有人说预调、微调,这就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既要使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又要稳增长,这两者关系决定了房地产政策的走势。”

“限购不会放松”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核心——限购政策,并未松口。恒盛地产[简介 动态]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执行董事刘宁22日说,佛山曾想“松绑”调控政策,但被中央叫停。“我们判断,明年3月前,房地产政策不会变,特别是限购政策不会变。”刘宁认为,限购把很多需求打掉了,该公司在拿地时也开始考虑限购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我觉得杀伤力比较大的是限购政策。”瑞士信贷亚洲房地产研究部主管杜劲松也提到,至少在书面文件上,房地产政策没有谈过微调,“那我觉得,在当前条件下,房地产如果要调整政策,肯定是晚于所有其他行业的”。

杜劲松认为,政策走势要看下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如果宏观经济数据好的话,可能就不会调。如果不好的话,政策有可能会调,但什么时候调还不知道,“所以我觉得,至少在近期,虽然很多人对政策的放松有一定的期望,但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比较谨慎。”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0832.HK)副总裁刘大勇昨日亦称,“今年还是持保守谨慎观点,下半年走势还是不会乐观。”上述央企开发商则强调,“政策放松是针对刚需,而且是在非重点城市,影响有限。整体形势还是很严峻,很多开发企业都面临生存的危机,限购不会放松。资金链遇到问题的开发商只有到处转让项目。项目卖不掉,就破产。破产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扬州微调只是擦边球”

现行的一些微调政策,在不少开发商看来,“利好”有限。远洋地产[简介 动态]一位内部人士称,“政策‘微调’是意料之中的,4月份的经济数据普遍不好,投资、消费、出口都不好。以前更侧重于调控,说经济转型,现在把保增长重一点。”

上述央企开发商认为,政策可能会有些许放松,但这是在维持限购的条件下,在打击投资需求的前提下。房贷利率可能会有优惠,但是针对首次购房或改善、自住型需求的,“不会盲目乐观,市场底部已接近,现在这种情况再维持3个月市场会见底。”与上述人士观点类似的开发商不在少数。一位高端楼盘开发商认为,政策调控不会有很乐观的预期,不太会有放松,“扬州那样的政策只是打打小擦边球。”“我最近接触到的情况,有些还很悲观。工行就取消了8.5折优惠,我们的客户签约好了,但因为利率优惠取消甚至要上浮,贷款就有问题了。政府想利用这个把价格压下来。”该开发商说。

降价回笼部分资金 然后就继续观望

更多保持谨慎态度的受访者,仍坚持“以价换量”还是当前的大趋势。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庞元昨日说,当前商品房库存压力增大,行业竞争加剧,相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尤其是上市房企能够认清形势,顺应市场,以价换量。据某上市房企高管介绍,4月该公司将对旗下某楼盘剩下的60多套房子清盘,销售形势非常好,60多套房子,一个月里面能全部去化,“从这个市场来讲,现在影响比较大的还是价格”。该高管强调,开源节流总归是主题,在严峻的形势下,尽量有一点现金流回笼,为企业过严冬做准备。还有就是产品的标准化、预算、成本等等。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某在港上市房企为做半年报业绩,上周将其在佘山的某高端项目以特价房形式推出,22套房源单价降到4万多元。现在总价1500万元,“以前佘山核心区域2000万元以下的别墅根本没有。”网上房地产显示,上述佘山高端项目的累计合同均价为69687元/平方米。上述知情人士称,现在开发商都在降价回笼部分资金,然后就继续观望,“不会一下子降到底。”龙湖地产[简介 动态]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秦力洪强调,高利息的贷款千万不能碰。房地产行业基本是资本成本的游戏,尤其是大幅度前进的时候,房企还是要抓回款。 部分私募也判断现在仍是收购良机。

《《《《 延伸阅读

30个城市陆续微调政策地方楼市调控底线初显

温家宝:严格实施楼市限购政策 楼市调控不放松

住建部关键期定调:方向不改 决不让调控反复

大开发商频售商业地产 调控下控制现金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